合作与斗争并存 俄两大天然气公司达成出口妥协

2012年12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诺瓦泰克(Novatek)公司计划签署关于利用面向亚太地区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出口液化天然气的初步合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亲自参与协调了双方在天然气出口政策上的分歧。
图片来源:novatek.ru
图片来源:novatek.ru

扫一扫

根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规定,储量达1.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南塔姆别伊气田(亚马尔半岛东北部)将建设用于天然气开采、加工和出口的基础设施。预计将建设一个天然气液化厂,其液化天然气产量2016年将达500万吨,2018年达到1500万吨,同时还将年产100万吨凝析油。位于该厂附近的萨别塔(Sabetta)多功能海港已于2012年7月开始施工建设。该港口将成为俄罗斯向西欧、北美、南美和亚太地区出口液化天然气、石油和凝析油的海运起点。每年7~11月(北方航道的夏季航行期)出口油气轮将自该港向东航行(经白令海峡),12~6月则向西航行(经大西洋)。

该项目属于俄罗斯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持有项目80%的股份,远期将减持至51%)和法国道达尔公司(20%)。据“投资咖啡馆”公司分析师维克多·巴尔科夫(Viktor Barkov)介绍,尽管该项目计划投资180~200亿美元,但诺瓦泰克公司的直接投资仅为约24亿美元。其余投资来源为股东借款(60~70亿美元,其中诺瓦泰克公司只占27%)和预计将于2016年底完工的项目一期工程的销售收入。大部分投资金额拟以出口合同融资形式筹措完成。但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目前是俄天然气出口的垄断企业,在液化天然气市场上拥有自己的利益。诺瓦泰克公司共同拥有者之一的根纳季·季姆琴科(Gennagy Timchenko)今年十月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表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融资过程因市场垄断方的立场而受阻,后者作为出口中间商“未同买方签署一份合同,也不向我们提供任何出口保证。”

为打破僵局,诺瓦泰克公司领导人和所有人之一列昂尼德·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甚至求助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但他们的会见给市场带来的是双重影响。一方面,普京表示,诺瓦泰克公司应通过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出口合同(“这基本上不取决于你们”);另一方面,总统又要求加快签署初步合同。这就会被理解为普京要求俄天然气公司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因此,与总统会见后诺瓦泰克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5%。 诺瓦泰克公司还有其它与俄天然气公司相抗衡的手段。该公司曾致函国家能源部,要求授权其直接出口液化天然气。俄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表示,计划取消天然气出口一般性法规(该法规巩固了俄天然气公司的出口垄断地位)中关于液化天然气出口内容的法律草案可能于今年年底提交政府审议。不过分析家们认为,诺瓦泰克公司最终将不可能绕过俄天然气公司。“Sberbank CIB”公司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y Nesterov)说,俄天然气公司在液化天然气市场上有自己的利益,它将会努力维持自己在该领域的地位,尤其是它已经让出了在管道运输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液化天然气出口恰恰是俄天然气公司与亚太区用户贸易的重点。公司领导人阿列克谢·米勒(Aleksey Miller)称,未来该公司对东方市场的出口量将达到甚至超过欧洲。目前俄天然气公司在该领域才刚刚起步。公司去年对欧出口154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液化气销售仅30.6亿方。公司共34笔液化气出口订单中,有30笔是出口日本、韩国、中国大陆、泰国、台湾和印度的。

目前,俄罗斯在产液化气厂只有一个,属于“萨哈林2号”项目,年产量为1000万吨。俄天然气公司计划2017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再建一个同等规模的厂(项目投资预计达2200亿卢布,约合71.5亿美元)。工厂原料基地将是伊尔库茨克州恰扬达和科维克塔气田。公司还在谋划自产原料和外购原料的贸易方案。今年10月,俄气商贸公司(Gazprom Marketing and Trading)与印度GAIL公司签订一份为期二十年、年供25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合同。十二月初,俄天然气公司还宣布了一项从卡塔尔Tasweeq公司采购液化天然气的计划。

作者:奥尔加·谢尼娜(Olga Se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