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售现状:收入增长但市场萎缩

2012年12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本年度即将结束之际出席了俄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并号召与会者积极推动俄罗斯武器在世界市场上的销售。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普京说,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达到创纪录的140亿美元,提前一年完成计划,并且前景令人鼓舞。仅今年新签出口合同额就超过150亿美元。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量将会随着其在军事装备现代化改造和维修市场上的地位逐步恢复而扩大。普京说:“我们要参与军事装备维修和现代化改造领域的市场,这一市场同样非常庞大。”他还强调说:“俄罗斯当然会继续同自己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传统伙伴开展合作,但开发新市场、扩大销售和服务范围对我们同样重要。”这一提法对俄罗斯武器出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罗斯可能会失去那些历来重视苏联和俄罗斯武器的最有利可图的地区。这里指的首先是中东地区。

早在去年秋天,俄罗斯全球武器贸易分析中心就发表过一份报告,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阿拉伯之春”和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削弱了俄罗斯在中东军售市场上的地位。这份报告说:“2012~2015年间,对中东军售最多的三个国家将是美国、英国和法国。俄罗斯的武器销售额预计约为29.4亿美元(如果同叙利亚的合同得以履行的话),位于德国之后,仅排名第五。预计德国在该地区的武器销售额将达到39.3亿美元。”在此之前俄罗斯在中东军售排行榜上曾名列第三。该中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在中东武器市场上的份额将从2004~2011年的8.4%下降到2012~2015年的3.45%。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在未来四年(2012~2015)占俄罗斯分地区军售额的比重将下降到8.16%(2004~2011年为14.4%)。

美国将继续接手俄罗斯“空出来”的市场份额。这实际上意味着其对中东军火市场的垄断。据预测,2012~2015年美国对中东军售将占该地区军事采购总额的66%以上。美国取得这样重要的成绩,很大程度上与它开始执行同沙特和其他中东国家的系列“超级合同”有关。美国在最富有的沙特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同时,由于联合国安理会的禁运,俄罗斯失去了非常有前景的伊朗市场。全球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专家估计俄罗斯因终止同伊朗的军事技术合作而蒙受的损失约为110~130亿美元。

 “俄罗斯因‘阿拉伯之春’而失去的另一个市场是也门。该国局势至今仍不稳定。俄罗斯曾同也门讨论过约10亿美元的一揽子武器供应协议。但现在只能谈金额很小的合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报告中称。因此,普京在会议上承认,俄罗斯在军售市场上将面临着严酷的竞争。 他说:“要赢得这场竞争,我们必须超前行动,为我国武器制造和开发厂商提供更多机会,使他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科技潜力,在专业展会上推介俄罗斯的最新研究成果。”目前,俄罗斯国防企业定期参加全球约20个大型防务展。俄每年举行约十个国际展会,包括莫斯科MAKS国际航展、彼得堡海事防务展、下塔吉尔武器展等。不过,要想在全球国防工业市场上领先,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全球最近一年来的军售额增长了1%,达到4111亿美元。在武器销售额排行榜上,俄罗斯的武器制造商们排在20名开外,将领先殊荣无条件地让给了美国和英国制造商。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