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挥舞人权大棒 反俄之心昭然若揭

2012年12月25日
【 字号:
近日,美国国会颁布《马格尼茨基法案》,拒绝与俄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在关押期间被暴力致死案有关的俄罗斯执法部门官员入境美国。实际上,马格尼茨基案尚无定论,有关案件实情众说纷纭。我无意评判制定该名单的人是对是错,而那些被列入该名单的人也许该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负责,也许并无过错。

扫一扫

点击放大。制图:Elkin

不过重要的是,美国参议员们对该法案限制名单所谓的扩展版本根本不予考虑,并未拒绝其他国家侵犯人权的官员入境。俄罗斯外交部因此宣布该法案具有明确的反俄倾向,并强硬回应美国鹰派参议员拟定该名单的行为,称该法案是已废除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Jackson-Vanik amendment)的替代版本,而俄罗斯官员确实对可能将被美国拒签感到了恐慌,美国此举的目的已经达到。我不排除这是美国的一种战术手法:让俄罗斯人感到不安,让那些曾想将俄罗斯驱出八国集团有着反俄情绪参议员的怨气得以释放。在此之前,这些人更是因为俄罗斯在塞尔维亚和伊拉克问题上没有遵从美国政策,想要拿马格尼茨基法案“杀鸡儆猴”。

我不认为该法案针对的调查人员、法官和检察官会经常前往美国,也不觉得这一举措会真正伤害到他们的利益。但欧洲一些国家很可能会效仿美国的做法,尤其是在欧洲议会已通过了一项相关决议的情况下。

可以理解,当在对美国议员如此不友善的冒犯行为准备全力反击的时候,俄罗斯政府官员最担心的是,美国此举开了一个相当不好的先例,即“非司法处罚”先例,并且是由议会决议做出的处罚先例。

当然,任何国家都可以依据任何自认为合理的理由拒绝任何外国人入境。美国人经常拒绝俄罗斯未婚女性申请人的签证,而且害怕俄罗斯难民涌入美国。为什么不能拒绝抓错了人的检察官的签证申请呢?这项特殊的禁令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问题是,当今世界中“非司法处罚”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似乎西方已经完全忘记了“无罪推定”这一原则,苏联改革时代该词以“模因”一词进入了我们的语汇,集中体现了西方司法制度相较于苏联镇压惩罚式制度的优越性。可我们现在看到了什么呢?西方刚停止支持如穆巴拉克(Mubarak)这样的铁腕人物,我们马上就看到欧洲银行冻结了他和家人的银行帐户。而所有这一切都没有得到任何的司法判决。

据最新消息,美国参议院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后,俄罗斯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委员会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一致通过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的所谓“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修正案包括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关闭相关收养机构,以及退出俄美收养未成年人协议等内容。

所以无论被拒签的俄罗斯官员是否要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负责,他们都未经公正审判就被处罚。当然,在涉及到国际政治的时候,要区分犯罪和合法使用武力并不容易。米洛舍维奇(Milosevic)有权利因为同情武装分子就去惩罚科索沃平民吗?用无人机对巴基斯坦实施地毯式轰炸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为什么没有被取消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资格呢?

诚然,在监狱里将人虐待致死的罪行十恶不赦,但是是谁给名单上的每一个人定罪的呢?即使马格尼茨基确死于酷刑,难道名单上的每个人都曾折磨过他?

如果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了马格尼茨基名单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俄美关系可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毫无疑问,俄罗斯官员要入境美国的条件将会更为苛刻,其在外国银行开设账户和购买房产也将变得比较困难。他们也会重新考虑子女去国外大学念书等相关事宜。因此,官员们需要把国内的生活经营好。许多人不得不像过去一样考虑去索契度假。美国国会或许没有意识到,他们此举反倒可能会鼓励俄罗斯的本土投资。

来源:《消息报》

作者:鲍里斯·梅如耶夫(Boris Mezhuev), 俄罗斯哲学家和政治学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