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879年12月21日,斯大林出生

2012年12月21日
【 字号:
1879年12月21日,约瑟夫•斯大林出生。
毛泽东、尼古拉·布尔加宁、约瑟夫•斯大林、瓦尔特·乌布利希、尤睦佳·泽登巴尔。
毛泽东、尼古拉·布尔加宁、约瑟夫•斯大林、瓦尔特·乌布利希、尤睦佳·泽登巴尔。
http://tsrus.cn/452049

扫一扫

约瑟夫·斯大林(原姓朱加什维利)于1879年12月21日出生于格鲁吉亚哥里市的一个鞋匠家庭。从哥里宗教学校毕业之后,他被送入梯弗里斯(今第比利斯)的东正教神学院继续学习,但不久就因“宣传马克思主义”而被开除。

斯大林在25岁时成为布尔什维克党人。他多次被逮捕和流放,从流放地逃跑过,参加过革命,同列宁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这个时期,约瑟夫·朱加什维利开始使用“斯大林”的化名。

1924年列宁去世之后,斯大林极大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并成了苏共中央的常任总书记。苏联的宣传机器围绕他制造了“伟大领袖和导师”的光环。许多城市、工厂、集体农庄和机器以他的名字命名。

俄罗斯社会和历史学家至今对斯大林统治时期没有统一的评价。一方面,这个时期标志着国家的工业化、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普遍的劳动和战斗英雄主义、苏联转变为拥有巨大的科学、军事和工业潜力的超级大国,以及国家的全球地缘政治影响力的极大提高。

而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专制统治的时期,其标志性事件包括针对多个群体的大规模镇压、导致生产力急剧下降和饥荒的强制集体化、人员大量非正常死亡、在国内完全消灭宗教并摧毁寺庙、在东欧建立亲苏共产主义政权和冷战的开始。

约瑟夫·斯大林于1953年3月5日去世。医学报告显示死亡原因是脑溢血。经过防腐处理的领袖遗体被安置在列宁墓中供公开瞻仰,但1961年的第二十二届苏共代表大会决定,“由于斯大林严重违法列宁遗嘱,其棺木不能留在列宁墓中”。斯大林的遗体最终被埋葬在克里姆林宫墙下。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