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召开大型记者会 重点关注经济外交反腐

2012年12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首次召开的“大型记者会”场面热烈,大约1000名俄罗斯记者和200名外国记者参加让场内座无虚席。此次普京与记者的交流时间长达4小时33分钟,仅差7分钟就刷新了2008年创下的纪录。记者提的问题也五花八门,从物价问题到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从国内的反腐问题谈到美国家庭收养俄孤儿的涉外问题,从世界末日到欧洲反导问题,前前后后普京总共回答了81个问题。
图片来源:AFP EastNews
图片来源:AFP EastNews

扫一扫

{***《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回应《马格尼茨基法》***}

《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回应《马格尼茨基法》 

与会记者首先向普京提出的问题之一是有关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对俄公民实施签证制裁的问题。普京回答说,国家杜马对此做出的回应尽管激烈,但是适当的。 

俄国家杜马19日在会上二读通过一项关于《季马·雅科夫列夫法》的修正案,禁止美国人领养俄罗斯儿童,将文件的有效性扩大至针对侵犯俄罗斯人权利的所有国家公民,不仅是美国公民。 

普京认为,必须发展国内领养孤儿,而不是将孤儿给外国家庭收养。

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了解一些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俄公民对于外国人领养俄儿童的看法是负面的。我们需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促进本国家庭领养孤儿以及那些失去父母照顾的儿童。”

普京还强调说,必须在儿童领养方面消除官僚壁垒,并加大力度支持那些领养孤儿的俄国家庭。 

他说:“需要促进俄国家庭领养儿童。在这方面应该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 

普京表示,他将阅读有关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的《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而后决定是否签署这份法案。他说:“至于这份法案,我还没有读过内容。我今明两天争取审阅法案内容。然后根据它的内容,决定是否签署。” 

{***物价、经济增长和政府工作***}

物价、经济增长和政府工作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今年通货膨胀升高以及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歉收。 

他说:“第一个原因是世界经济增速总体减缓,甚至主要中心之一的欧元区也出现衰退;第二个原因是我国国内问题,它首先与歉收有关。” 

他说,今年粮食收成略多于7400万吨。他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通货膨胀,自然也阻碍了第三、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 

普京认为,俄罗斯经济今年的总体表现令人满意。他说,2012年1-10月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7%,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4.3%。截止到12月17日,通货膨胀率为6.3%。 

与去年相比,工业生产速度增幅减缓(今年前11个月增幅为2.7%,去年全年这个数字为4.7%),但是加工领域表现出高增长速度,为4.4%。固定资本投资略有增加,为8.4%,去年的这个数字为8.3%。 

普京说:“我希望,这也是俄罗斯政府理性运作的结果。”

普京强调说,整体上对今年5月开始运作的梅德韦杰夫政府及总理本人的工作感到满意。 

他指出,梅德韦杰夫此前曾担任总统。“这需要巨大的责任心与丰富的经验,因此我坚信,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用得到这些。”普京说道。 

{***反腐和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被立案调查***}

反腐和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被立案调查 

普京表示,倘若其他国家的政府能够帮助揭发在这些国家银行开有账户或在这些国家拥有房地产的俄罗斯贪腐官员,俄国将对此表示感激。 

普京20日在记者会布会上表示:“如果其他国家的政治家能够帮助我们查出违反(俄罗斯法律)的人,我们将向他们表示感激。甚至愿意为此颁发奖金。”

他指出,俄政府主张禁止官员在拥有海外账户和房地产。 

普京还透露,针对莫斯科前市长卢日科夫已经进行了数起刑事立案,但是还没有追究他的责任。 

他在回答一名女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不追究卢日科夫刑事责任”的问题时问到,为什么记者以为没有这种案件。他说,已经进行了数起刑事立案。 

在进一步问到“为什么没有追究卢日科夫刑事责任”的时候,普京回答说:“为时过早。” 

至于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是否会因国防部资产诈骗案被追究的责任的问题,他表示如果有证据则会将其绳之以法。 

普京指出,“如果侦查部门查出具体事实并掌握材料,那么肯定将其绳之以法”。 

今年10月,俄侦查人员表示,国防服务公司出售名下不动产、土地和股份时存在欺诈行为,已根据事实进行5起刑事立案。侦查人员对国防部资产司及其下属部门的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并带走了大批文件,对国防部有关人员进行了传讯。侦查部门还从瓦西里耶娃家中查没300万卢布以及大量贵重物品和古董。随后,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11月6日被免职。 

普京声明说,必须加大力度惩处腐败官员。同时指出,俄罗斯的反腐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和坚定不移进行中。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说:“反腐工作应当有条不紊和坚定不移的进行。需要加大处罚力度,并争取使任何腐败行为都受到惩处。” 

{***犯罪率持高不下和放宽经济犯罪量刑***}

犯罪率持高不下和放宽经济犯罪量刑 

普京表示,俄罗斯犯罪水平仍然很高,需要通过教育、媒体和提高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地位的方式降低犯罪率。 

他说:“至于犯罪率,我国的犯罪率依然很高,这是事实。我们需要在各个领域努力降低犯罪率,这涉及教育、媒体报道和进一步提高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地位,涉及完善法律,最终应该达到不需要无限加大对违法行为所承担的责任,而是让责任不可逃避。” 

普京还表示,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获减刑2年是因为相关法律进行了修订。 

普京在记者会上说:“对现行法律进行了修订。这些修改让法院做出减刑的决定。情况就是这样。这符合俄罗斯法律以及量刑标准。”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放宽了对经济犯罪的刑罚惩治。 

莫斯科市法院法官委员会决定,将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梅纳捷普银行前总裁列别杰夫的刑期从13年减到11年。以上两人因偷窃石油和洗钱罪被判刑。市法院称,减刑是因为俄罗斯对经济犯罪减轻了惩罚。如此,霍多尔科夫斯基将于2014年10月25日出狱,列别杰夫2014年7月2日。 

他认为有关指责法官普遍腐败的俄罗斯司法制度缺乏独立性的声明不正确。 

他说:“我不同意有关我们缺乏完全独立的司法制度的论点,我们恰恰拥有独立的司法体系。” 

他还表示,“许多专家在某个阶段提问称,我们是不是做得过火了,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都不受国家和社会的控制了”。 

{***前财长库德林并未脱队***}

前财长库德林并未脱队 

普京说,前财政部长库德林仍然是团队的成员,并经常与他会面并听取他的意见。 

普京说:“库德林并没有消失,也没有移民他国,他在以新的身份在做事情。我和他经常见面,听取他的意见,这些意见和以前一样都是重要的。” 

他说:“如果我和他商量事情,这意味着他还是我们团队中的一员。” 

库德林曾连续担任财政部长11年。2011年秋天由于与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一系列关键性问题发生意见分歧而被解职。这些分歧包括在军费方面。 

普京指出,库德林两次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财政部长,这并不是偶然。他认为,库德林是一个出色的专家,但专家和决定者之间的区别在于,专家并不承担政治责任。 

普京说:“但是他的意见不仅仅让人感兴趣,对于做权衡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领导公民倡议委员会的库德林经常批评政府的一些做法。库德林这周发表声明说,梅德韦杰夫从今年5月开始领导的政府至今为止的工作是失败的。他同时表示,并不打算商讨重返政府任职的问题。 

{***俄国体制不是独裁***}

俄国体制不是独裁 

普京认为,俄罗斯目前的政治体制并非独裁。 

普京说:“我无法把我们的体制称为独裁。我无法同意这种论点。”

普京以2008年做出的决定举例说,他并没有修改宪法以便谋求三连任,而是出任总理转而成为第二号人物。 

他还表示,俄罗斯并不打算采用中国的国家模式,但国家需要稳定来发展。 

他周四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不意味着我们应该采用中国那样的体系,但我们应该保障稳定。”

普京说,正是由于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状况稳定,外国投资者才向那里投资,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可以寄希望于“未来5-10-15年内他们的资金不会由于某些政治动荡而泡汤”。 

他不同意稳定意味着停滞的观点。他再次强调:“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稳定。”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举行州长选举的时机已经成熟。 

普京回答是否计划取消州长直选的问题时说:“我们赞同举行行政长官直接选举,我本人也赞成这一做法。我认为俄罗斯举行行政长官直选的时机早已成熟。这实际上有利于联邦政府,因为当人们选择行政长官时,他们就对他的工作质量负责,这是正确的。” 

{***有关俄国外交政策***}

有关俄国外交政策 

对于与日本存在领土纷争的千岛群岛,普京表示,莫斯科听到日本政府争取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信号。 

他说:“至于领土问题,我们希望与日本同行举行建设性对话。我们听到东京再次掌权的政党的信号,该党领导层将争取签订和平条约。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高度评价它。” 

一名记者提问说,普京如何看待“将千岛群岛的一个岛屿以他名字命名”,目的是让所有人都会明白,这是俄罗斯领土不会割让给他国。 

普京回答说:“不一定要用我的名字命名,可以起名为托尔斯泰岛或者普希金岛,或者以其他科学家的名字命名。我认为,这将更有效果。”

普京还说,俄罗斯主张与格鲁吉亚关系正常化,但不能撤销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决定。 

普京表示,“我想提请大家注意这个众所周知的问题。现任总统(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将局势引入僵局,而且坦率地说,我不是很清楚怎样和从何处入手。俄罗斯不能改变自己关于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决定。我们肯定不能这样做,而格鲁吉亚是不会同意承认它们是独立的国家。无法想象,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做什么。我们真正希望同格鲁吉亚关系正常,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应该直说,格鲁吉亚在这方面比我们更加迫切希望。” 

对于乌克兰是否加入关税同盟的问题。普京说,乌克兰正在寻找自己可以接受的与该组织合作的方案。 

普京说:“这里没有谈到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的问题,因为要想谈论这个问题,就需要获得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的正式申请,但是现在没有这种申请。” 

他说,乌克兰出现经济问题,原因是一系列职能转交给关税同盟超国家机构,包括发放管道供应配额的权力。 

普京说:“目前乌克兰伙伴在寻找摆脱这一局势的办法,他们寻找与关税同盟的合作形式,它既能被乌克兰所接受,也适合奠定关税同盟运作基础的法律标准。” 

普京还表示,俄美关系因伊拉克问题分歧而被破坏。 

他说:“我们曾(与美国)基本保持过正常、良好的关系。关系被破坏,相对被破坏,原因是我们在伊拉克问题上持另一种立场,问题由此而产生。” 

普京在谈到“重启”俄罗斯和美国关系问题时表示,他根本不清楚“重启什么”,因为这个名字是华盛顿方面想出来的。 

{***叙利亚问题立场不变***}

叙利亚问题立场不变 

普京表示,武力途径更迭叙利亚政权不会对叙利亚人民和该地区整体起到效果。

普京说:“我认为,在武力基础上商议这个问题是不合时宜的,也不会有效果。那里将要发生的一切,首先取决于叙利亚人民。”

普京强调说,莫斯科不担心阿萨德当局的未来。他说:“我们清楚那里发生的情况,阿萨德家庭执政40年,当然需要变革。我们担心的是其它问题,我们只是不希望,目前的反对派在掌权后开始打击下野的执政派,也不希望这种斗争一直持续下去。” 

普京还说,俄罗斯最关心的并不是自己在该地区的利益,俄在该地区几乎不存在利益。 

普京说:“我们主张,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叙利亚和这一地区摆脱分裂和无休止的战争。” 

他表示,俄罗斯的立场是,叙利亚冲突各方先应该就保障安全和参与国家管理问题达成一致。普京指出,然后根据达成的协议,来改变现有的秩序。而不是相反。 

他说:“不能先把一切都解除和破坏,然后再试图达成协议。” 

{***欧洲反导问题***}

欧洲反导问题 

普京认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有可能令俄罗斯的导弹核潜力归零。 

他在记者会上说:“我已经说了许多次,说当我们的伙伴打造类似体系时看到了威胁,倘若我们不予以反击的话,我们的导弹核潜力可能归零,这将严重破坏世界上的战略平衡。” 

他指出,如果无法同北约伙伴谈妥,俄罗斯政府将不得不对欧洲反导系统进行反击。 

普京进一步指出:“当我们说,‘你们不希望它(反导系统)从技术上不对我们构成威胁吗’时,我们曾经谈妥过,而后他们拒绝从技术上解决该问题。我们至少在纸上写下某些具有法律约束性质的东西,承诺这不针对我们——他们甚至连这个都拒绝。我们不得不采取某些反击措施。” 

在2010年11月的里斯本峰会上,俄罗斯和北约商定在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方面进行合作。俄罗斯认为,应该在平等基础上制定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构想和结构,并规定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双方在导弹防御领域的信任和透明度。然而俄美至今未就如何构建欧洲反导安全体系达成共识。 

{***有关个人生活和世界末日***}

有关个人生活和世界末日 

 

普京坦诚说,他想著书却没有时间,甚至口述材料的时间也没有。 

普京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想著书提问时表示,“我甚至连口授的时间都没有。和我的朋友们有过哪怕一天或者一周结束后由我口授发生的大事记的想法。但我来不及,更别提口授。来不及用录音机录音,没有精力”。 

与此同时,普京指出,如果这样做会很有趣。 

谈及生活,普京还透露说,他的两个女儿都在莫斯科学习和工作,两人一切正常。 

普京20日在记者会上说:“我和我的孩子们一切正常。她们在莫斯科。她们边学习边工作。不论是在个人生活还是在职业成长方面,他们一切都很好。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普京的大女儿玛丽亚出生于1985年,次女叶卡捷琳娜系1986年生人。通常普京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有关她们俩人的话题,也不透露有关她们生活的详细情况。 

对于有关健康状况的传闻,普京表示这对政治对手有利。 他说,“力求让大家对合法性、对政府的能力产生质疑的传闻,对政治对手有利。对健康问题我可以按传统回答:别抱期望”。 

对于不少人关心的世界末日问题,普京表示,他知道在45亿年后将出现世界末日。 

普京说:“首先,我知道世界末日什么时候到来,大概是在45亿年之后,这是根据我所记得的太阳生命周期。”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