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执政一周年 朝鲜改革信号明显

2012年12月21日
【 字号:
从金正日逝世到今天已过去整整一年,在此期间朝鲜发生或多或少的改变。无疑,这一切都仅仅会被视为是“装饰性的”改革迹象,但考虑到朝鲜的传统,这些变化看上去就十分显著。

扫一扫

{***}

点击放大。制图者:Niyaz Karim

12月17日,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一周年,同时也是他的儿子金正恩接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之职一周年的日子。

金正日逝世后,他的职位由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次子金正恩接任。坐上朝鲜政坛头把交椅时,金正恩还未满30岁(其准确年龄至今仍是谜)。

起初,外界对此并不乐观。普遍认为如此年轻又毫无经验的青年政治家不会取得任何成就,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其周围形成的权力体系已证明了他的生命力。

积极解决温饱问题 争取民众支持

苏联与整个社会主义联盟体系的瓦解导致朝鲜失去了经济援助。剩下的只有没有人需要的工厂仍在继续负责完成来自苏联的订单。

金日成于1994年去世后,金正日开始依仗朝鲜的军队,实行先军政治,而民众人民只能年复一年的勒紧裤腰带与贫困作斗争。然而,新一届朝鲜领导人却在向外界展示,自己与之前的领袖有何不同。今年4月金日成诞辰100周年之际,金正恩向朝鲜人民宣布,他们再不会挨饿了!

赢得群众的欢迎,首先需要解决温饱问题,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朝鲜前任领导人从未做到的事情。

{***}

 

远离先军政治 政府管控经济

如今,金正恩正在远离先军政治,并开始实施由政府,而非军队掌控经济的措施。韩国观察家已经在找寻蛛丝马迹,例如,金正恩上台后,骑兵专用靶场已转为民用。

据韩媒报道,朝鲜劳动党195名任职官员中,有60名在政府与军队认知的人被撤换。

与金正日不同的,金正恩表现出摒弃一元化领导的形象。在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有关国家领导人的报道中,不再只出现金正恩一人的镜头,旁边还会有政府和劳动党其他官员的身影。

调整对外政策 显现开放信号

在金正恩的对外政策中,对华关系占有重要位置。朝鲜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今夏访问北京就说明了这一点。观察家认为,刚刚选出新一届领导人的中国同样有意发展对朝关系,旨在通过参与开发罗津先锋自由经济贸易区来推动东北地区的发展。

尽管美国必须对韩国履行永不正式承认朝鲜的义务,朝鲜也并未放弃核计划,但朝美关系已被提上议事日程。至于在现任总统李明博任内被冻结的朝韩关系,其未来走向取决于12月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如果韩国民主派上台,推行亲朝政策,那么许多此前一度被搁置的经济项目都将获得重启,其中包括连接西伯利亚铁路的项目。

另一吸引公众眼球的变化则是,金正恩频频携自己年轻美貌、穿着时尚的妻子——舞台明星李雪主出入公共场合,而这种做法是其父金正日从未有过的。现在,朝鲜的舞台开始出现了身着迷你裙的歌手,而在平壤举行的一台儿童音乐会上,甚至出现了身着迪斯尼动画片角色人物服装的角色。

无疑,这一切都仅仅会被视为是“装饰性的”改革迹象,但考虑到朝鲜的传统,这些变化看上去就十分显著。如今,哀悼期已经结束,不排除朝鲜新领导层将实行更新、更为激进的改革措施。

来源:"俄新网"

作者:伊万•扎哈尔琴科(Ivan Zaharc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