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发射成功 朝鲜是否有望拥有战略核力量

2012年12月19日
【 字号:
朝鲜的目的似乎已经达到——由朝鲜自己的运载火箭送入太空的朝鲜自主研制的“光明星3号”卫星出现在了地球近地轨道。朝鲜是否有望成为一个拥有战略核力量的国家?朝鲜人到底要向世界展示什么?从军事技术的角度讲他们又获得了什么?
朝鲜多级运载火箭目前唯一的一次成功发射及航天器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还远不足以说明其已拥有核打击能力。图片来源: AP
朝鲜多级运载火箭目前唯一的一次成功发射及航天器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还远不足以说明其已拥有核打击能力。图片来源: AP

扫一扫

{***}

事实上,此次并非朝鲜首次发射多级弹道导弹。

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分析部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Alexandr Khramchikhin)对俄罗斯媒体说:“它的稳定性不会比此前发射的火箭更差。火箭发射是平壤的出口商品。朝鲜通过这些发射对国际社会,首先是美国,进行讹诈,以获取人道主义援助”。

数十年来朝鲜的确一直在以军事冲突为威胁恫吓全世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朝鲜最强大的保护伞苏联行将解体的事实给平壤出了一道难题:靠什么存活下去?于是朝鲜宣称,将利用此前“完全以和平为目的的设施”加强核武器研制。

美国人勃然大怒并陷入巨大恐惧中。于是,1994年出现了所谓的“维也纳框架协议”,宣告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开始向朝鲜供应燃料,并开始由国际社会帮助朝鲜建设核电站。

1998年8月朝鲜发射的战役战术弹道导弹飞越了日本上空。关于朝鲜进行铀浓缩活动的秘密计划的消息令西方再度紧张起来。当时取代克林顿的布什将朝鲜称为“无赖国家”。如今的朝鲜核危机就是这样开始的。

2006年朝鲜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并于2007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例行“六方会谈”上一下获得上百万吨重油或与其相当的供电量。

2008年末朝鲜本应拆除曾在“核危机”年间获取过武器级钚的宁边核研究中心,并向六方会谈各方提供其应销毁的所有核设施清单。但韩国却威胁说,如果朝核问题谈判不能取得进展,韩国将会终止与朝鲜的合作。

此时,专注于成功结束总统任期的、曾“毫不妥协”的布什自己却劝说韩国保持克制。于是平壤得到保证,如果朝鲜履行2007年2月协议的全部承诺,即继续进行已开启的核设施拆除工作并提交其全部清单,便可重新获得经济援助。此外,美国还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解除对其的制裁、甚至与其建立外交关系。

2008年6月末朝鲜核设施清单被提交给中国政府,并在六方会谈参与国中散发。7月10日六方会谈在北京恢复举行。2010年5月,为巩固和进一步发展已取得的成绩,平壤进行了第二次核爆炸试验。

{***}

此次成功发射之后可否将朝鲜称之为核大国?可以,但只是理论上的。

朝鲜可裂变材料的储备还不足以用于武器。还需要进行填装并实地测试其性能、摸清其实际威力并将其纳入已准备好用于使用的核武器系统。这将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技术工程。

朝鲜多级运载火箭目前唯一的一次成功发射及航天器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还远不足以说明其已拥有核打击能力。

比今天朝鲜火箭先进的、上世纪五十年代苏联火箭的经验便证明了这一点。著名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就是不成功的苏联核导弹计划的衍生产品。

1957年8月21日,苏联军事航天计划负责人谢尔盖·科罗廖夫(Sergey Korolev)设计的R7导弹核弹头实体模型飞行5600公里后似乎到达了远在堪察加的试验场。然而,尽管苏联官方报刊对此项“成果”进行了大肆渲染,但新型武器的研制者们很清楚,要将该导弹应用于实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发射准备就用了“漫长”的10天。仅向火箭中填充推进剂就用了12个小时。此外,飞行计划本身也无法令人满意。特别是,携带模拟核装置的模拟弹头部分因在厚厚的大气层中被烧毁而未能抵达地球表面。

科罗廖夫清楚,这个问题无法很快解决,因此总设计师委员会决定将要求尽快将导弹应用于武器装备的苏联领导人的注意力转向与实战项目训练飞行测试无关的火箭发射上来。于是便决定将人造地球卫星送入轨道的项目提上日程。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认为,朝鲜火箭发射事件被严重夸大了,因为它并不对国际安全构成威胁。他说:“我认为对朝鲜发射火箭的强烈反应有些多余。这只是某些人想在本已神经紧张的世界散布恐慌而已。”

眼下也许的确不构成威胁,但平壤能甘心于此吗?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