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金融中心路线图备受政府部门和专家质疑

2012年12月18日
【 字号:
根据俄罗斯财政部的设想,俄罗斯将在建立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框架下于5年后在金融指标方面赶上欧洲,而莫斯科则将超越巴黎和上海。
图片来源:Reuters / Vostock Photo
图片来源:Reuters / 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47515

扫一扫

经过筹备和协商,俄罗斯财政部制订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及改善俄罗斯投资环境“路线图”。“路线图”已提交政府相关机构,并有望成为政府各部门机关运行所应遵循的指导方针。目前,该文件只待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批准。根据“路线图”中的各项基准,俄罗斯投资环境将于5年后向欧洲看齐,而首都莫斯科则会赶超包括上海在内的大多数发展国家竞争对手。

俄财政部所制订计划中包括66项条款,其中包括简化证券发行程序、引入合理的银行业评估机制、发展交易所股份投资基金及明确监管股份协议等。财政部已就该计划大部分条款与银行家、法律专家、金融专家等在业内进行各种范围的讨论,并争取通过各类法令。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年10月曾表示,希望关于在莫斯科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路线图”的通过能够促进国内金融业的发展。然而,大多数政府部门对通过该计划态度冷漠。由于评价发展成果的各项主要指标定得过高,该计划似乎很难使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以其中9项指标为例:三大评级机构评出的三个国家排名;在世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排行中的位置;世界经济论坛国际竞争力排名;世界各国首都的四项排名。根据该计划,主权信用评级的改变可提升俄罗斯在投资水平排行中的排名。例如,标准普尔(S&P)对俄罗斯的评级目前为BBB。2014年,该评级机构即可将俄罗斯的评级提高至A-的水平,而2018年则可升级至A+。如果对比目前及未来潜在同级别国家评级,那么俄罗斯将从目前保加利亚、立陶宛和巴哈马所在的水平提升至中国、以色列、日本和沙特等国所处的级别。

然而,专家认为这一任务很难完成。据俄АФК «Система»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叶夫根尼·纳多尔申(Evgeniy Nadorshin)介绍,在当前形势下,这种评级的大幅提升基本不可能。他表示:“事实证明,俄罗斯在危机期间得到国内主要企业支持的规模难以预料,国家经济依然依赖原料出口,而价格却十分不稳定,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机行为。” 纳多尔申指出:“因此,考虑到各评级机构因全球危机之前行为所遭受的严厉批评导致其目前的保守主义倾向,对主权信用评级期望过高并不现实”。

财政部提出的“城市”排名改变也似乎完全不可能实现。例如,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财政部计划到2018年之前将俄罗斯的排名从第64位提升至第14位),莫斯科明年便可赶超罗马和摩纳哥,2014年赶超北京和伊斯坦布尔,2015年赶超斯德哥尔摩和巴黎,2018年则可赶超上海并将法兰克福甩在身后。然而事实上,该指数城市排名变化比较保守,通常只有1~3位的变化,最多也就是6位。只有2009年一些亚洲城市排名的大幅攀升是个例外。例如,北京的排名一年之内提升了29个位次。

令人遗憾的是,对于莫斯科来说,“路线图”并未提出任何革命性的内容。这里所指的是制定莫斯科的长期交通运输战略,包括建立公共交通IT服务、推广环保型交通出行、发展行人和自行车专用道、全城多语种导航等。此外,政府计划中包括简化高素质外国专家签证手续、承认国外职业资格证书、促进教育和卫生机构符合国际标准等。

 俄罗斯城市经济研究所总经理亚历山大·普扎诺夫(Alexandr Puzanov)认为,应从城市的发展构想出发确定其在国际排名中的指标。然而,莫斯科是唯一一座至今仍不具备自身发展战略的首都。俄高等经济学校和俄罗斯国民经济学院制定的2025年前莫斯科城市发展规划至今未获政府批准。普扎诺夫表示,莫斯科可能会为提升排名不计后果地对个别指标进行调整。

来源:《消息报》

作者:谢尔盖·卡申(Sergey Kas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