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北冰洋底质样本将助俄获得北极领海权

2012年12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将向联合国海洋权益委员会提交一批样本,作为俄扩大北极地区领海主权的依据,并将声明对北极海底丰富的碳资源拥有所有权。此前俄罗斯曾提出过相关申请,但因缺乏地质样本而被否决。最近,借助于绝密的AS-12“小马驹”深水核潜艇俄罗斯已成功获取地质样本。
图片来源:Alamy/ Legion-Media
图片来源:Alamy/ Legion-Media

扫一扫

由于装备球形钛隔舱的潜艇的奇特外形酷似儿童动画片中的一匹用小球组装的滑稽小马驹,因此专家便将该潜艇称之为“小马驹”。

此次北极探险活动在“北极-2012”科研项目框架下于9月底完成。为期20天的考察活动主要在北冰洋下2.5-3公里深处进行。深水潜艇通过机械手、清淤机(岩石清洁系统)、摄像抓斗(带摄像头的抓斗)和液压静力管采集海底土壤样本。样本研究结果将于2013年初得出,届时将提交联合国。

俄罗斯与挪威、加拿大、美国和丹麦之间一直存在北极地区领土归属争议,至今毫无结果。除政治声明之外,任何一方都未能就其主张提出切实依据。在这种情况下,“小马驹”行动即使不能为争论划上句号,至少也会为结束争论勾勒出大致轮廓。因为,此前世界上还从未有人能从海底采集到真实的土壤样本,这从形式上证明了俄方的正确性。

然而,公众对这一行动的主角——AS-12“小马驹”深水核潜艇(北约称之为NORSUB-5)知之甚少。原因之一为该潜艇系根据俄国防部情报总局采购建造,由于该部门的特殊性,这一“非法间谍”从未获得过公开承认。然而,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俄罗斯决定亮出所有王牌。

据设计者介绍,由于外形非同寻常,该潜艇可承受水深达6000米的巨大压力。“小马驹”潜艇长60米,艇上装备带有KTP-7I“凤凰”型全新蒸汽装置的小型原子反应堆。该反应堆可使潜艇航速达到30节(约每小时60公里),而且航行时间几乎不会受到限制。机组人员编制为25名人。

“小马驹”很快将会有一个小“妹妹”。据《消息报》报道,俄罗斯有关单位已重启另一艘深水核潜艇的建造工作,目前其名称严格保密。据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向《消息报》透漏,新潜艇将是“小马驹”的“缩小版”,其用途与“小马驹”相仿,将用于包括北极在内的海底专项工作。

AS-12潜艇自身未携带任何武器,但由于它可在世界上任何其它舰艇都无法到达的深度执行侦查破坏任务,仍对全球许多国家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举例来说,通过机械手不仅可以采集土壤样本,还可以破坏各大洲之间的通信线路。或者相反,在通讯线路上安装“窃听”设备。这些“设备”即便被发现,也因其所处位置过深而无法被拆除。

有一种说法称,该潜艇的设计始于苏美关系紧张时期。为防备与美国发生核冲突,苏方希望该潜艇可用作1555毫米口径T-15重型热核鱼雷无懈可击的载体。其研制者为苏联科学院院士安德烈·萨哈罗夫(Andrey Sakharov)。还有说法认为,如果在6000米深的大海中将其引爆,由核爆破所引起的巨大海啸可将美国西海岸或东海岸夷为平地。

然而无论过去如何,如今俄美两国为伙伴关系。双方之间产生的矛盾已可在谈判桌上饿到解决。因此,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俄罗斯基本停止对“小马驹”项目进行拨款,甚至还曾邀请美国作为共同投资方参与该项目,以实现深水核潜艇在救援方面的应用。“小马驹”最终未能用于救援。但其当前使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意义也毫不逊色。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