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枞数不可少 更多俄罗斯人选人造替代品

2012年12月14日
【 字号:
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圣诞树是欢度新年和圣诞节必不可少的装饰品。节日期间,枞树通常被摆放在家中、市内广场以及各大商场中。节日枞树分为有天然和人造两种。俄罗斯出台了专门针对枞树的规定以及相关法规。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当然,矗立在莫斯科克林姆林宫教堂广场上的枞树是俄罗斯最主要的新年枞树。每年,莫斯科州的林业部门都会举行最佳枞树评选活动。获得第一名的枞树应符合高度以及树冠的相关要求。这棵“1号枞树”高度通常达到35米左右,树龄不少于100年。砍伐冠军枞树时,需要进行完整的仪式,其中包括唱新年歌曲和跳新年舞蹈等。被称为俄罗斯圣诞老人的严寒老人将亲自发出砍伐“指令”。当地居民会聚集在砍伐现场,砍伐全过程及仪式得到他们满意才行。然后,这棵巨大的枞树会被装车,并在俄罗斯国家交通安全检查局车辆的护送下运走。

然而,并非所有的俄罗斯城市都会摆放天然枞树迎接节日。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不同,俄罗斯中、小城市的中心广场通常用人造枞树来装饰。从远处看去,几乎可以乱真。事实上,人造枞树是由铁框、塑料树枝和各种装饰物组成的绿色圆锥体。用人造枞树替代真枞树主要是出于经济考虑,因为这种人造枞树可以多年重复使用。生态学家坚决反对并抨击市政机关摆放真枞树的做法,竭力宣传聚氨酯枞树可多次重复使用等道理,他们的呼吁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购买枞树装饰家庭和办公室的普通俄罗斯人积极响应学者们的呼吁。有关天然枞树市场会为生态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的观点在俄罗斯人中广泛流传。出售天然枞树的商家则反驳称,新年枞树市场不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任何危害,因为种植枞树是一种产业,就像种植鲜花一样。俄罗斯市场上的枞树主要由俄罗斯、丹麦和荷兰的生产商提供。俄罗斯国产枞树价格上比欧洲枞树便宜一倍左右,但外观上也相对逊色。

最漂亮的枞树产自丹麦,但价格也很昂贵。这得益于丹麦专家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以及该国特别温和的气候。在砍伐并运往俄罗斯前,枞树要在温室中生长3至4年。被砍伐的枞树能在一个半月内保持外观不变。因此,在莫斯科可以放心地购买这种枞树,因为运输和报关时间不会超过两个星期,所以它们还能摆放近一个月的时间。

 “Elki—Igolki”公司主管进口及批发销售新年枞树的经理提莫菲·杜德奇克(Timofei Dudchik)表示:“目前最流行枞树盆栽。从各方面来讲,这都是将枞树从种植者手中运送到最终消费者手上的最佳方法。枞树的根部被全部保留,所以即使在房间里枞树也可以在来自丹麦的土壤里生长。夏天的时候还可以把它移栽到露天环境中,那样会长得更好。未能在新年期间售出的枞树盆栽可以放入专门的冰箱保存。它们可以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等待来年新年的到来,这样自然再没有人会提砍伐枞树的话题。”

选择什么样的新年枞树?天然还是人造?每个人应该自行决定。然而,人造枞树购买起来很方便,而天然枞树只有到12月下旬才会在莫斯科市场出现。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