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尼茨基法案》 俄政府恐将出台美国公民禁入名单

2012年12月13日
【 字号:
今年年底前,针对美国国会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俄罗斯拟通过报复性立法,以禁止部分美国公民入境,同时被禁止入境美国公民的账户及财产将被依法没收。专家预测,俄罗斯此举恐将激起双方新的矛盾。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

近日,针对美国国会通过将禁止一些俄罗斯官员入境的《马格尼茨基法案》,作为回应,俄罗斯政府正审议并将通过立法,以禁止部分美国公民入境,禁入名单上美国公民的账户和财产将被依法没收。该法案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通过。专家认为,包括举证在美国被判25年监禁的俄罗斯商人维克托·布特(Viktor But)案的证人,《马格尼茨基法案》立法者,以及宣判领养俄罗斯儿童的美国父母无罪的法官们都将被俄罗斯列入禁入名单。

该法案在12月10日(周一)被提交国家杜马进行讨论。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等国家杜马四方代表均签署通过该法案。同时俄罗斯议会下院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也在该法案上签字。该法案宣称“将对侵害俄罗斯联邦公民权利的人予以制裁”,但实质只针对美国公民。

如果该法案被通过,自2013年1月1日起,六大类美国公民将被禁止进入俄罗斯,其中包括:

  • 曾从事或协助他人进行针对海外俄罗斯人犯罪活动的美国公民;
  • 国家机关中曾帮助侵害俄罗斯人的罪犯洗脱罪名的相关人员;
  • 曾协助绑架和非法剥夺俄罗斯公民自由的人;
  • 毫无根据散播针对俄罗斯人不公正言论的人;
  • 无理由起诉俄罗斯人的人;
  • 毫无根据裁决并侵害俄罗斯公民权利和合法利益的人。

六大类禁入名单将由俄罗斯外交部拟定。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俄罗斯人权委员会,公民商会,各大政党及其它国家机构均可提请添加禁入名单。

被列入俄罗斯“马格尼茨基名单”上的美国人将受到经济制裁:其在俄罗斯的银行账户和金融资产将被没收,并被禁止从事房产和投资交易,禁止处理其在俄罗斯的相关财产。他们在俄罗斯企业担任的董事及管理职务,以及在美资合法企业的一些列活动都将被终止。外交部将每年向众议员和参议员汇报依照该名单所制定限制措施的执行情况。

{***}

国家杜马代表将在12月14日第一次审议该法案。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称,该法案将于今年年底前通过。

众议员、俄罗斯共产党法律部主任瓦季姆·索洛维约夫(Vadim Solovyov)在接受《俄中评论》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不该顾忌此举会带来的其他麻烦。是美国人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礼仪,想要操纵我们。任何美国人看不顺眼的人都会被列入‘马格尼茨基名单’。因此俄罗斯的立场应该是明确和适当的。”他同时认为,俄罗斯必须维护自己的威信。

政治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维亚切斯拉夫·斯米尔诺夫(Vyacheslav Smirnov)强调了俄罗斯将会保密禁入名单这一事实。他说:“在被拒签之前,你都不会知道自己是否在名单上。一般来说,这意味着签证官可以在审批签证的时候决定是否根据这一名单拒签。”目前还不知道俄罗斯外交部将会如何定义侵犯人权的行为。

斯米尔诺夫估计,受该法案影响的人数将不会超过100人。美国人来俄的并不多,在俄罗斯也没有金融或固定资产。任何美国政治家、外交官和记者都可能榜上有名。最先被列入名单的将是为《马格尼茨基法案》投赞成票,以及在维克多·布特的庭审中出庭作证的人。

政治信息中心的负责人阿列克谢·穆克辛(Alexei Mukhin)则警告俄罗斯议员不要针对《马格尼茨基法案》采取针对性的举措。他说:“我坚持认为,我们不应该针对该项美国法案做出轻率的决定。该法案本质上是美国的内部事务,如果我们也密切关注,而且采取报复性措施,它将会演变成重要的政治事件。”

穆克辛同时认为,尽管尚未出台,但针对俄美之间真正利益关系的经济措施将会更有效地解决两国问题。 “如此‘我们针对张伯伦做出的反应’会更有效”,他再次强调。

穆克辛还指出,对《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攻击性反应恰恰是西方想看到的结果。据他估计,美国希望欧洲国家也通过该法案。“而俄罗斯的过激反应可能会吓到欧洲人,迫使他们签署这一法案。”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