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868年12月10日,丘特切夫写下“凭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

2012年12月10日
【 字号:
1868年12月10日,费奥多尔•丘特切夫(Fyodor Tyutchev)写下了著名的诗句“凭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
费奥多尔·丘特切夫肖像,斯捷潘•亚历山大罗夫斯基作于1876年。
费奥多尔·丘特切夫肖像,斯捷潘•亚历山大罗夫斯基作于1876年。
http://tsrus.cn/452033

扫一扫

凭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 

她不能用普通尺度衡量 

她具有独特的气质——

对俄罗斯只能信

这些诗句突出刻划了俄罗斯的国家和民族性格中存在的某些非理性的行为特点,成了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神秘的俄罗斯灵魂”的著名文学形象。

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丘特切夫的这首诗引发的争论已经喧嚣了近一个半世纪。俄罗斯诗人的诗句早变成了名言。特别是在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这些诗句常常被新兴的“亲斯拉夫派”和“西欧主义派”的追随者们所引用。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奠基人马克西姆·高尔基(Maksim Gorky)在谈论俄国革命者同政府的斗争时写到:“在那些日子里,当屠龙骑士同妖蛇殊死搏斗时,庸俗的市侩们却在用诗词和散文鼓吹‘凭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

经常会有人把他的这节四行诗同日耳曼“铁血宰相”奥托·冯·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的名言相提并论:“永远不要同俄罗斯人作战。对你的任何战斗谋略,他们都会报以不可预知的蠢行。”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