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大钛企业将参与中国C919客机零件生产

2012年12月10日
【 字号:
正因为有世界上最大的钛生产企业阿维斯玛(VSMPO-Avisma),才可以说,俄罗斯参与了欧美企业每架飞机的生产。目前,阿维斯玛公司分别满足空客公司60%、波音公司40%和巴西航空公司(Embraer)100%的钛需求。近日,阿维斯玛公司总经理米哈伊尔·沃耶沃金(Mikhail Voevodin)就公司如何成为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以及公司如何发展与俄罗斯航空企业的合作关系等话题接受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谢尔盖·斯塔里科夫的专访。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请问,目前公司的钛产品有哪些主要客户?


我们的产品中约有30%用于工业生产,40%用于飞机制造,20%用于发动机制造,还有10%用于导弹制造。公司能够满足全球30%的钛需求。俄罗斯订单占公司总业务量的30-35%,其他则用于出口。今年,国家采购规模创造了行业的新纪录。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内客户的订单从未超过7000吨,平均为5-6千吨,而2012年的订购量已达到1万吨,实际采购量则超过1.2万吨。这说明俄罗斯高新技术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因为技术含量低的行业不需要使用钛金属。

阿维斯玛公司总经理米哈伊尔·沃耶沃金(Mikhail Voevodin)

 

哪些客户订购钛产品的数量比较多,是波音还是空客?


历来是波音多一些。两家公司的飞机制造技术不同。每家企业自行决定钛产品的消耗量。例如,如果飞机重量过大,公司就会用钛代替钢材料,这样飞机重量会减轻,但成本就会增加,因为钛金属比钢材料更加昂贵。空客飞机制造过程使用钛金属的数量比较少,但我们仍然满足他们60%的需求。波音公司订购量更大,但我们只能满足他们40%的需求。

 

你们是否会与外商合资建厂?


会的。现在,公司正在与波音讨论开展合作并在“钛谷”建立一家新合资企业的相关事宜。同美国铝业公司正在讨论建立一家生产高铁车厢铝合金面板的合资企业。此外,公司还计划与越南煤矿工业集团(Vinacomin)在越南境内建立海绵钛生产厂。

 

目前,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UAC)钛产品订购规模如何?


目前,我们为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旗下所有企业供应冲压件和材料。每一家企业都具备机械加工能力。从2009年开始,我们建议联合飞机公司在上萨尔达(Verkhnyaya Salda)市成立一家机械加工和冲压合资企业,投资额约为7000万至1亿美元。成立这样一家企业可以满足联合飞机公司的钛合金加工的大部分需求。在他们的民用项目中,制造MS-21飞机首先需要我们的钛金属产品,因为飞机机翼需要用复合材料来制造。目前我无法预测需求规模,因为还没有形成具体订单。在飞机制造业中,复合材料使用得越多,对钛的需求就越大,因为铝和钢的复合材料很容易被腐蚀。现在,我们在铝加工行业的竞争对手正在研制防腐铝产品。尽管研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是飞机制造商仍然愿意使用更可靠的钛材料。因为一架飞机的寿命是30年,而防腐铝材经过30年后会怎样,目前没有人知道。

 

公司是否有计划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今年,我们与中方企业签署了C919飞机零部件的供应合同,但目前这种型号客机的最终设计方案还没制定完成。

 

请问,公司的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我们将扩大生产,并促进生产更加多元化。我们会提高高科技、深加工产品的比例,发展同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进入新市场,以及提高在现有市场的占有率。如今,客户对包括钛板、钛锭等简单半成品的需求越来越小,他们更愿意订购成品。为了满足这种需求,我们需要调整公司的发展思路。到2015年,我们投资8亿美元调整和扩大生产。

 

公司是否有增加流通股数量的计划?


去年,我们曾研究过增发股票的问题,计划将筹集的资金用于中央矿区的开发,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我们可能会在对经济技术可行性进行研究之后再考虑这个问题,那时候就知道我们到底需要多少资金了。原计划今年3月完成所有评估工作,但没能按期完成。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技术问题,因此不得不将可行性研究的完成期限推迟到2013年3月。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谢尔盖·斯塔里科夫(Sergey Star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