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741年12月6日,叶丽萨维塔女皇政变夺位

2012年12月6日
【 字号:
1741年12月6日,俄罗斯发生了政变。
http://tsrus.cn/452027

扫一扫


叶丽萨维塔·彼得罗芙娜肖像,维吉尔·埃里克森画。

 

叶丽萨维塔·彼得罗芙娜(Elizaveta Petrovna)(1709-1762),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一世的女儿,未来的俄罗斯女皇,自小就是一个性情开朗的漂亮女孩儿,并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

根据叶卡捷琳娜女皇的遗嘱,叶丽萨维塔及其后代有权在彼得二世(皇储阿列克谢之子)和安娜公主(彼得一世的长女)之后继续王位。但是在彼得二世于1730年因天花而突然去世之后,叶丽萨维塔成了合法的王位继承人,因为她的姐姐安娜主动放弃了自己及其子女的王位继承权。

但是最高枢密院却置遗嘱于不顾,宣布叶丽萨维塔为私生女并剥夺了她的继承权,并“邀请”安娜·伊凡诺芙娜(Anna Ioannovna)继位。在她的统治下,叶丽萨维塔被打入冷宫并远离国家政治生活。不过她经常在大众面前抛头露面,并仍然是舞会上的耀眼明星。在安娜·伊凡诺芙娜于1740年去世之后,皇位由她年仅两个月的甥孙伊万·安东诺维奇(Ivan Antonovich)继承,但实际权力掌握在其母亲安娜·利奥波德芙娜(Anna Leopol'dovna)手中。

关于叶丽萨维塔正在策划行动的消息不止一次地传到了安娜·利奥波德芙娜的耳中,但她没有相信。1741年12月6日,叶丽萨维塔·彼得罗芙娜在自己的支持者和近卫军的支持下发动了政变。他们并未受到多大的抵抗,叶丽萨维塔在三百名忠诚的近卫队官兵的帮助下占领了冬宫,并宣布自己为新女皇。闻讯赶来的军队对她宣誓效忠。

士兵们唤醒并逮捕了安娜·利奥波德芙娜和她的丈夫,而小沙皇伊万六世被叶丽萨维塔亲自抱走。到早上七点钟,这场不流血的政变结束。政变次日清晨,向新女皇效忠的誓词格式就准备好了。

总体来说,叶丽萨维塔的对内对外政策保持了较大的稳定性,并且提高了俄罗斯的国家威望和实力。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