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将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2012年12月5日
【 字号:
近日,在谈到为何俄罗斯商界缺乏创新需求问题时,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列格·福米乔夫(Oleg Fomichev)表示,国家是俄罗斯创新行业的领导者,科研工作应首先从国企开始。
图中: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列格·福米乔夫(Oleg Fomichev)。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中: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列格·福米乔夫(Oleg Fomichev)。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503

扫一扫

在创新论坛上,各代表认为政府应该鼓励创新,但全球实践则表明,这远非唯一而且也并不永远是最好的方式。您认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在哪里?


福米乔夫:当官员谈及政府应该鼓励创新时,指的是在每个创新体系经过的各个发展阶段中,起决定作用的应该是政府、企业或在极少数情况下为科研机构。目前,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遗憾的是,企业尚未做好在推动创新方面起主导作用的准备。商业创新的积极性不高,创新需求也很少。企业的研发费用有限,现在的阶段万事俱备,但没有国家的参与则将一事无成。我们仍然希望,随着创新的不断发展,企业能够承担起主导作用的重任。一个简单的数据就很可以说明问题,目前在用于研发的费用中,企业与国家的投入比例分别为3:7,但事实应该恰好相反。

哪些因素决定国家应该承担这一角色?为什么企业不为创新进行投资?

福米乔夫:影响因素有很多,我们曾研究过这一问题。首先,这与企业本身的特点有关。因为,我们只是掌握国外技术,但这些并非创新技术,而是被长期使用的一些技术,使我们依旧在“低迷的现代化”可能性中徘徊,但这会导致企业技术水平的飞速提升。平均来说,我们的水平在很多领域,比如机械制造,都只需进行成本很小的改善就可以提高效率和利润率。然而,在无法达到与国外同行相同水平的情况下,企业缺乏对创新进行投入的动力,也不会去创建能与同行开展竞争的研发项目。其次,这与我们缺少良好的商业环境有关,特别是对创新企业来说,这其中涉及关税调整、社会支付、创新基础设施普及性等很多方面,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建立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等),但依然不够。

早期在世界范围内,即使企业成为进行科研创新的引擎,那么政府也会为小企业以及初创企业创造特殊条件,在美国等很多国家皆如此,会为企业提供很多项目和资金支持。

您如何看待非能源经济发展模式?您认为,在替代能源快速发展的今天应该如何保持竞争力?


福米乔夫:我不认为我们应该有另外一个非能源经济领域。能源经济将存在下去,只是我们在保留其的同时,应该增加和扩大其他经济领域的发展,如加工业、服务业,以及IT业等。由于新行业暂时不发达,如果说我们已经位居前列就似乎很夸张。与此同时,我们的大型能源领域也应该向着更高端和创新的方向发展,并且应该降低成本。

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在经济发展中的比例将会提升,我很难做出具体的预测。然而,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需要对其进行投资。因为,即使传统能源领域仍占据主导地位,那么我们仍然需要技术、知识和科研机构。

传统能源领域以及该领域的创新依然是我们的首要发展方向。为此,我们通过了支持大型石油企业创新发展的项目。俄石油、俄石油运输、俄气以及俄水力发电公司等正在增加对开采和加工等新技术的研发费用。在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持下,公司按照国家的制定这些计划,并在逐步予以实现,而我们负责政府监管,确保计划被认真实施。除创新指标外,企业还设立了绩效考核制度以及经济效益参数,所有这些都将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这或将成为推动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发展的另一种源动力吗?


福米乔夫:它可以成为,而且它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我不会说它已经非常强大,但能源行业的发展增速已被限定在2%以内。这意味着,能源行业的发展效率将被限定为2%。如果我们希望经济呈现多元化高速增长,那么我们必须通过其他行业达到这一目的,尤其是如果考虑到大部分人口并非居住在石油产地。

作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