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和平谈判避不可免

2012年12月1日
【 字号:
巴勒斯坦人显然赢得了道义上的胜利,获得了联合国观察员国家的地位。但是这一举措使他们又向成立完整的国家靠近多少,这不是一个单一答案的问题。
138个国家不是简单地给巴勒斯坦投了票。欧盟几乎所有的成员国、俄罗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图片来源:路透社
138个国家不是简单地给巴勒斯坦投了票。欧盟几乎所有的成员国、俄罗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图片来源:路透社

扫一扫

联合国大会对这个问题的投票成为给以色列施加压力的一个因素。这是投票的结果,联合国成员国中有138个国家赞同,只有9个国家反对,这个结果本身表明,联合国大多数国家同情巴勒斯坦人。这给他们一个公开的机会,向海牙国际法庭独立提出上诉要求调查以色列军事犯罪。

按照这个思路,这种情况应成为巴以恢复谈判的促进因素。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Vitaly Churkin)就此在投票之后指出:“我们希望,以色列还将把它当作国际社会严重的信号,国际社会因无法调节的巴以冲突疲惫不堪。”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同样发表言论。在发表的总统声明中说:“直接谈判是最终结束冲突的唯一的有效途径。法国准备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宣布成为朋友做出自己的贡献。”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穆罕默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准备谈判:“我们拥护通过和解和谈判来捍卫自己的权利。我们不害怕,我们将继续竭尽全力以和平的方式达到最终的目的。”与此同时特拉维夫官方暂时没有具体详细的态度。但是严格地说以色列未必与美国的态度有所不同。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Susan Rice)表示:“很遗憾,已通过的适得其反的决议,将为和平之路设立新的障碍。”赖斯在投票后表示说:“因此美国投了反对票。”赖斯指出:“今天隆重宣布的这些将很快变得黯淡失色,巴勒斯坦人明天醒来,发现他们的生活没有什么改变,但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前景变小了。”其中一个问题是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和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之间存在分裂。

昨天阿巴斯在同记者们会谈时指出:“我们巴勒斯坦人有自己的内部问题,这就是分裂。现在到了克服这种分裂的时候,到了为统一全体巴勒斯坦人的时候了。”以阿巴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统治的约旦河西岸,政治解决问题的方针起主导作用。另一个就是以哈马斯掌握政权的加沙地带,那里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

美加研究院中东冲突分析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舒米林(Alexander Shumilin)认为,以哈马斯为首的加沙领导层不反对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但是为此不会做出积极的努力,对穆罕默德·阿巴斯提出的倡议哈马斯领导层的评论基本上也被克制在批评的程度,这是穆罕默德·阿巴斯在让步的道路上的又一步,特别是在以色列面前,在 处理巴勒斯坦问题的道路上。专家说、:“哈巴斯领导层看见的是另外一种解决问题的前景,看见得是像消除以色列国家这样的前景。”阿巴斯是否能在这种分歧中找到统一巴勒斯坦人的方法,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断绝联系这在和平谈判中不是一个很好的态度。现在决议所产生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谈判主要原则的货币贬值问题。

现在的世界进程都以1993年达成的奥斯陆协议为基础。其主要结果是双方相互承认和成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耶路撒冷的地位、以色列居民的问题和难民问题还是没能协调好。这是已停滞的今后谈判的一个议题。但是根据协议它们应该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没有第三方干预下直接进行讨论。而现在的联合国决议在没有同以色列协商的情况下更改了巴勒斯坦的地位。这是脱离奥斯陆协议的做法。它未必能充分得到利用,但是以色列的反压手段当然也出现了,并且有益于即将举行的谈判。而且这个谈判避不可免。

138个国家不是简单地给巴勒斯坦投了票。欧盟几乎所有的成员国、俄罗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这反映出一种观点,在联合国大会决议有不同声音的情况下巴以调停要求尽快解决,在目前中东所经历的不稳定的背景下。看得出,中东四重奏的会面可能成为最快的一步。丘尔金说,近期俄罗斯提出召开俄罗斯、美国、联合国和欧盟作为中东调停国际中间人的部长级会晤。

根据联合国投票结果,“中东四重奏”四个参与者中有三个已准备开始磋商。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