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不满远东发展部工作 部长表工作决心

2012年11月30日
【 字号:
在远东和后贝加尔地区发展问题国务委员会会议上,弗拉基米尔•普京提醒官员们,先辈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将上述地区留在俄罗斯版图之内(“夏天需要坐船绕道印度洋,冬天要踏着冰雪覆盖的道路前进,而这离我们并不久远。”他这样直观地描述困难),而确保远东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是今天这一代人的使命。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远景正中)在诺沃-奥加列沃主持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会议议题是远东及后贝加尔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发展。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远景正中)在诺沃-奥加列沃主持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会议议题是远东及后贝加尔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发展。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本应在今年7月1日前通过远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计划,但该文件至今未完成制订。普京指出,用于地区发展的资金正在逐渐被消耗,并限定2013年一季度为通过该计划的最晚期限。他说,该地区资源丰富,有大量的森林、淡水和矿产资源,而贝阿大铁路附近的人们“至今仍住在临时设施中,这些临设甚至不能称为房屋”。

近年来克里姆林宫为发展远东拨付了大量资金。远东发展部部长维克多·伊沙耶夫(Viktor Isahev)称“投资额在2010年达到了1.1万亿卢布,规模空前”。远东的地区生产总值(GRP)开始快速增长,增长速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普京认为这远远不够,中央政府的目标是将该地区建设成为国内发展龙头,并使其摆脱纯资源供应地区的地位。

总统在谈话中点到“淡化责任”、“工作失败”等评语的同时,甚至重提建立国家远东发展公司的概念。“我们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或许是某种新机制?”普京叹了口气说。他个人提出了企业特惠制的建议:新建生产企业(投资额不低于5亿卢布的工业企业)头十年应上缴联邦的利润税全部免除,并建议各州、区政府也相应免除地方税收。但是普京也承认,“仅凭税收优惠来推动地区发展还远远不够”。

而远东发展部部长维克多·伊沙耶夫则不会因总统批评而辞职。记者们问道,他是否会效仿地区发展部部长伊戈尔·戈沃伦(Igor Govorun)的做法,在普京提出批评之后辞职?伊沙耶夫回答说,那是愚蠢的做法,他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认真采纳总统的建议。“我认为,总统的讲话和批评是绝对正确的。他给了我们一个要求他人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的工具。”伊萨耶夫说。

伊萨耶夫宣称,远东经济因“混乱和腐败”而造成的损失约达每年三亿卢布。“比如未完成投资,不执行许可证,资金流失,关税损失等。”他在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说。政治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格奥尔吉·奇若夫(Georgy Chizhov)对伊沙耶夫可能会像戈沃伦那样丢掉部长宝座表示怀疑。他说,情况的发展将取决于伊沙耶夫的个性。“当奥列格·戈沃伦受到批评时,没有人认为他会辞职。很显然,他自己坚持要离开,可能还拒绝了对他的挽留。”奇若夫对《观点报》说。奇若夫提醒说,伊沙耶夫是名重量级的政坛常青树。

“他担任了非常长时间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区长。我认为总统的一次批评击不倒他。情况很可能朝另一个方向发展。维克多·伊沙耶夫会尝试接受批评并调整工作。不过发展远东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付出最大的努力,他在半年之后也拿不出什么可炫耀的成绩来。”奇若夫说。

本周早些时候,“彼得堡政治”基金会发表了一份名为《俄罗斯前地区领导人的命运》的调查报告。基金会主席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Mikhail Vinogradov)指出,明年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将举行区长选举,那里有传言称1991~2009年一直领导该地区的伊沙耶夫可能会回去参选。奇若夫认为,伊沙耶夫回归区长宝座只存在理论可能,“但撰写这份报告的分析家们却试图将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政治人物自行决定是否参选地区领导人的政治现实放到今天来加以分析”。

“现在或多或少处于体制内的政治人物只有在得到中央首肯之后才会参选地区领导人,而那些自行参选的人注定不会成功。维克多·伊沙耶夫不会违抗中央的旨意,而中央也不太可能希望他回到那个他呆了近二十年、不久前才提拔起来的地方。”这位政治学家认为。

基于《俄罗斯商业资讯报》、《福布斯》、《观点报》资料的综合报道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