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未放弃总统野心

2012年11月30日
【 字号:
在赴法国进行工作访问前夕,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接受了法国媒体的详细采访。在采访中他暗示未来有可能重返克里姆林宫。政治学家们对“逆向王车易位”可能性展开了讨论。
梅德韦杰夫:“无论其他什么人当总统,我可能都不会担任总理。我根本无法想象这种情况。如果在担任总统之后能以总理身份同某个人愉快合作,那这只能是一个人,即弗拉基米尔·普京。” 图片来源:AP
梅德韦杰夫:“无论其他什么人当总统,我可能都不会担任总理。我根本无法想象这种情况。如果在担任总统之后能以总理身份同某个人愉快合作,那这只能是一个人,即弗拉基米尔·普京。” 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如果我足够的精力,并且身体状况允许,如果我们的人民对我未来从事这份工作表示信任,那我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但这取决于一系列因素。我已经表示过:任何时候都不要对什么事情表示拒绝,因为我们都知道‘永不言弃’这句话。并且我已经淌过这条河,而这条河恰好可以被淌过两次。” 俄新社援引总理的话称。而再次当选总统后希望谁担任总理,梅德韦杰夫未则作答复。

同时现任总理对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自己政治生涯中的作用做出了肯定。“无论其他什么人当总统,我可能都不会担任总理。我根本无法想象这种情况。如果在担任总统之后能以总理身份同某个人愉快合作,那这只能是一个人,即弗拉基米尔·普京。”梅德韦杰夫说道,并补充说,“无论是别的什么人,我都不会同意担任总理。”

政治学博士谢尔盖·切尔尼亚霍夫斯基(Sergey Chenyakhovsky)教授认为,梅德韦杰夫“就其年龄、地位和对自身政治前途的看法而言,应当说他不是一名过气政治家,而是一名未来政治家。”

切尔尼亚霍夫斯基还指出,梅德韦杰夫身边的人认为他白白放弃了最近一次总统选举,因为他有很高的获胜机会。“这也推动了他不时表明自己的抱负,包括做给自己身边的一些人看。这一次通过表达这样的声明,他视图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表示自己已做好了准备并且未来属于他,二是承认普京的权威。”切尔尼亚霍夫斯基在“生意人报FM”电台的广播节目中说。

政治学家帕维尔·达尼林(Pavel Danilin)在同一家电台的采访中称,在梅德韦杰夫的声明中寻找隐藏的意图毫无必要。“一切都足够开放、透明。德米特里·安纳托利耶维奇有当总统的野心。这是一条政治声明和政治宣示。考虑到梅德韦杰夫近来的决定很少受到关注,可以说他的公众支持率和声望已大幅下降。”达尼林说。

政治学家谢尔盖·雷任科夫(Sergey Ryzhenkov)不排除逆向王车易位的可能。他在接受kasparov.ru网站的采访时指出,在政治双子座方案成功实施、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普京回归之后,现在已经很清楚,“在年长伙伴和年轻伙伴之间,尽管关系复杂,但是存在着业务合作。”

国家战略委员会总经理瓦列里·霍米亚科夫(Valery Khomyakov)认为,俄罗斯总理视图通过这一声明来吸引人们对他出访法国的关注。

“对于领导人就不同问题的发言,我们已经不再感到惊讶。而且几个月前他还讲过类似的话。我认为,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去年11月24日已经输掉了一切。我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我们已经永远走过了王车易位的时代。认为前方还有名为‘王车易位’的下一个站点是错误的。”霍米亚科夫在“生意人报FM”电台的节目中说。

全球化和社会运动研究所所长鲍里斯·卡加尔利茨基(Boris Kagarlicky)则认为,梅德韦杰夫的声明证明了他“对国内形势的认知模糊,甚至看不清执政当局的内部情况。”

卡加尔利茨基说,当前社会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以致于不仅对三年之后,哪怕是对三个月之后人们对该声明的反应都无法预测:“有可能在三年之后,我们回忆起梅德韦杰夫的这番话时会觉得可笑。”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生意人报》网站,《俄新社》kasparov.ru网站

作者:尤莉娅·波诺玛廖娃(Yliya Ponomary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