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734年11月28日,钟王铸造中发生故障

2012年11月28日
【 字号:
克里姆林宫著名的“钟王”,又称“沙皇钟”,当年在铸造时,铸造炉发生了故障。
游客在克里姆林宫内的“沙皇钟”前留念。图片来源:塔斯社
游客在克里姆林宫内的“沙皇钟”前留念。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2015

扫一扫

许多世纪以来,铸钟对所有俄罗斯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铸造一只声音浑厚、造型精美的大钟是城市居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常,铸造体型较大的钟需在地面上挖一个大坑,然后在坑中做出专门的钟模进行浇铸。钟模的制作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对铸造师的技术要求极高。

圣母升天大钟(“沙皇钟”的正式名称)的浇铸命令由女沙皇安娜·伊万诺芙娜(Anna Ioannovna)于1730年签署。为此,将一只毁于1701年大火的旧钟砸碎,并计划用这些8,000普特碎块加上一些新的金属料铸成一只重达一万普特的大钟。铸造工作交给了莫斯科的一位世传铸造师伊万·莫托林(Ivan Motorin)。

大钟的铸造工作于克里姆林宫的伊万诺夫广场进行。在一个十米深的加固大坑中做好了钟模,坑外面建起四个铸造炉(里面填进旧钟碎块和1276普特的新金属料)、起重机械,以及存放铜、锡、砖、木头和工具的仓库。参加铸造的工匠超过了一百人。

然而第一次浇铸尝试以失败告终。1734年11月28日,两个铸造炉在冶炼过程中出现了故障,金属液流到了地面上。为不致继续浪费原料并修好炉子,莫托林决定用两个备用炉进行冶炼。结果在此过程中发生了爆炸,几乎所有木制构造被一烧而光。

新的铸造工作在三个月后进行,伊万·莫托林却在筹备过程中突然去世,他的儿子接替了他的位置。为避免发生火灾,铸钟师在炉子周围安排了四百名手持消防水管的工人。浇铸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1735年11月25日,重达200多吨、超过6米高的巨大的沙皇钟终于铸造完成。

两年后的1737年发生了火灾,一块重达11.5吨的碎块从沙皇钟上破裂下来。

现在,沙皇钟作为十八世纪俄罗斯铸造工艺的见证被放置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中。| www.tsrus.cn/1914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