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国际化 西里尔语域名普及度超过汉字域名

2012年11月28日
【 字号:
尽管汉字域名早在2002年就已问世,比俄罗斯的西里尔语域名早了8年时间,但在最流行的非拉丁语互联网域名排行中,俄语域名却超过了汉字域名。
在支持非拉丁字符邮箱地址后,西里尔字母域名有望变得更受欢迎。图片来源:塔斯社
在支持非拉丁字符邮箱地址后,西里尔字母域名有望变得更受欢迎。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根据欧洲.EU顶级域名注册管理机构EURid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1月发布的2012年国际域名使用世界报告显示,迄今为止,西里尔语. рф域名注册用户人数最多,也是国际化最成功的域名。

国际化域名是指域名中至少包含一个非拉丁语字符或者带变音符号的拉丁字母。RU/РФ顶级域名协调中心主任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在解释西里尔字母域名的普及程度时表示:“这种域名很容易记忆,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错误的概率要远低于拉丁域名。”

.рф域名的注册工作始于2010年11月。根据协调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20日,被注册的域名地址已超过84.5万个,这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化域名。同时,注册域名的增长速度也相当快。根据EURid的报告显示,西里尔字母域名注册的增速已达到俄罗斯拉丁语顶级域名RU的增速。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期间,.рф域名注册数量增长了54%,而仅仅11月初至今,就有5973个新域名被注册。

尽管.ru域名地址数量远高于西里尔字母域名,注册用户已超过400万,但它在全球排名中仅居第7位。前三名分别是来自西班牙、德国的域名以及新西兰的托克劳域名。尽管或许.ru域名没有得到全球性的赞誉,但却在网站的实际应用中击败了.рф域名。根据协调中心统计,.рф域名的使用率为72%,而.ru却达到91%。

乔瓦尼·塞皮亚(Giovanni Seppia)是EURid报告的编撰者之一。他补充指出,尽管具有良好的成长率,但目前仍有超过20万个西里尔字母域名因超过第一年更新的最后期限而遭到删除。这些.рф域名的统计数据将有望随着域名获取用户追踪而得到改善。

科列斯尼科夫表示,在支持非拉丁字符邮箱地址后,西里尔字母域名有望变得更受欢迎。互联网工程任务组专家已经为支持此类邮箱起草了专业标准,任何细节问题预计将在两到三年内得到解决。他说:“西里尔字母域名会继续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人们对.рф域名的兴趣也相当高。.рф域名数量将继续保持稳定持续增长,但我们不认为会出现跳跃性增长。”

目前,其他推出非拉丁域名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约旦、斯里兰卡、泰国、韩国、卡塔尔、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中国香港、叙利亚、塞尔维亚和新加坡。俄罗斯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率先推出非拉丁语名的国家。2年后,即2012年,哈萨克斯坦也采取相应措施。此外,白俄罗斯通讯社上月宣布,. бел域名或将于2013年问世。

来源:《莫斯科时报》

作者:列娜·斯米尔诺娃(Lena Smir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