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蔓延 政治伊斯兰或影响俄战略安全

2012年11月27日
【 字号:
同往常一样,发生在中东和近东地区的军事冲突依然让人难以乐观。在21世纪的第2个10年开始之际,该地区正在经历一场迅速且大规模的变革,正如欧洲在上世纪同一时间所经历的一样。因此,对该地区事态发展保持政治乐观显然不合时宜。
制图:Aleksey Yorsh
制图:Aleksey Yorsh

扫一扫

{***“阿拉伯之春”***}

尽管“阿拉伯之春”推翻世俗专制政权后并未带来西方式的民主,而是导致了政治伊斯兰势力的抬头,它却依旧不断蔓延,席卷一个又一个国家。然而,现在它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遭遇阻力,停滞不前。持续一年半之久的叙利亚内战已演变为受到外部势力干预的民族与宗教派别之间的对抗,每一股外部势力都在其间追逐自身利益。得到西方支持的卡塔尔、土耳其和沙特是这场战争的主要组织者和赞助者。

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Evgeny Satanovsky), 中东研究所所长

叙利亚正在成为圣战国际志愿者的主要目的地,这很有可能在阿萨德政权瓦解时导致叙利亚变为“失败国家”或分裂。成立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只是在叙利亚激进的沙拉菲派武装独立的情况展示了卡塔尔、土耳其、美国、法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结盟。在其对手看来,与现政权的任何妥协都是不可能的。包括俄方倡议在内的旨在结束冲突的任何一项建议都将被以最粗暴的方式拒绝。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对阿拉伯半岛的访问表明,该地区不仅无意考虑俄罗斯的立场,而且不愿以任何方式与俄罗斯讨论这一问题。

后者证明了俄中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联合组织涉叙利亚决议通过的正确性。该决议企图为干涉叙利亚局势开绿灯,而这不仅可能导致设立禁飞区,还可能导致土叙边境出现不受大马士革控制的飞地,并在那里组建取代阿萨德政权的革命政府,更可能使得西方特种部队绕过联合国直接参与针对叙利亚军队和安全力量的武装行动。

{***“中亚之春”蠢蠢欲动***}

“中亚之春”蠢蠢欲动


中近东国家中政治伊斯兰的复兴将会导致危险向周边地区扩散。因此,利用建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外部势力趁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政权交替之机组织“中亚之春”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意味着“民主伊斯兰化”运动将在俄罗斯伏尔加沿岸和里海地区扩散。

从技术角度讲,在所谓的“和平团体”的支持下,外部势力打着信仰自由和社会公正的旗号在俄罗斯国内某些地区组织骚乱并挑起伊斯兰信徒同当地政府之间的对抗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于受到“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影响以及得到相应的资金和支持,中亚和俄罗斯地区的沙拉菲派分支机构也将能轻易参与到上述进程中去。

俄罗斯政府能够在本国领土上缓解伊斯兰主义的威胁,但在被北高加索地区(特别是达吉斯坦、鞑靼斯坦以及巴什科尔斯坦)却无法对局势发展持盲目乐观态度。在喀山进行的反恐行动证明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在美国占领部队(还有少量其他同盟国家的部队)撤出阿富汗前夕,俄罗斯与中亚和中国政府展开相关合作尤为迫切。

{***自身影响有限 莫斯科索性“坐收渔翁之利”***}

自身影响有限 莫斯科索性“坐收渔翁之利”


应当指出的是,俄罗斯对“阿拉伯之春”运动主要推动者以及政治伊斯兰复兴的直接影响十分有限,至少在其各自领土上如此。土耳其是该地区内唯一因经济利益有兴趣与俄罗斯对话的国家,但该国提出按照自己的规则主导对话,并在西方、阿拉伯国家、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不断寻找平衡点。

海湾君主国则对俄罗斯表现出越来越大的敌意,被其所控制的各种媒体中出现的言辞让人不禁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而唯一区别是这些国家对苏联怀有深深的恐惧,却认为俄罗斯可以被忽略不计。

无论是俄罗斯在联合国内的多年支持,还是顶住国际压力完成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设,均无法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俄罗斯怀有感激之情,而莫斯科的伊朗游说者却仍旧将俄罗斯视为对抗西方的靠山。同时,与伊俄合作支持者的期望相反,伊朗继续谋求修改里海地区的势力范围,并向国际仲裁法庭对俄提出诉讼,而诉讼理由竟是俄罗斯在国际社会对伊实施制裁后拒绝再向其提供C-300防空导弹系统。鉴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洲市场受到来自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方面不断增长的压力,而后者对欧供应天然气旨在帮助欧盟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那么对伊朗实施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禁运对俄罗斯来讲不仅不是问题,而且恰恰相反。

来源:《军工信使》周刊

作者: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Evgeny Satanovsky), 中东研究所所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