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比赛开幕 俄选手众多夺冠机会高

2012年11月26日
【 字号:
201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近日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为淘汰赛。来自9个国家的64名国际象棋顶级女子棋手一起亮相,其中12名选手来自俄罗斯。
参加比赛的俄罗斯选手娜杰日达·科辛采娃(Nadezhda Kosinceva)、塔季扬娜·科辛采娃(Tatyana Kosinceva)图片来源:俄新社
参加比赛的俄罗斯选手娜杰日达·科辛采娃(Nadezhda Kosinceva)、塔季扬娜·科辛采娃(Tatyana Kosinceva)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比赛第一阶段出现德比。俄罗斯选手两两相遇,阿莉萨·加利亚莫娃(ALisa Gallyamova)对阵叶卡捷琳娜·科瓦列夫斯卡娅(Ekaterina Kovalevskaya),纳塔利娅·波戈尼娜(Natalia Pogonina)对阵斯维特兰娜·马特维耶娃(Svetlana Matveeva)

本次比赛名将云集,包括位居国际象棋积分榜前列的众多棋手,如世界冠军侯逸凡(中国,积分2606)、国际棋联大奖赛亚军胡姆比·科内鲁(Humpy Koneru)(印度,积分2610)、季军安娜·穆兹楚克(Anna Muzichyk)(斯洛文尼亚,积分2586)、前世界冠军亚历山大·科斯坚纽克(Alexandra Kostenuk)(俄罗斯,积分2501)、安托阿内塔•斯特凡诺娃(Antoaneta Stefanova)(保加利亚,积分2491)、诸宸(卡塔尔,积分2491)以及欧洲冠军瓦伦蒂娜·古尼娜(Valentina Gunina)(俄罗斯,积分2517)。

参加比赛的其他几位俄罗斯选手有娜杰日达·科辛采娃(Nadezhda Kosinceva,积分2539)、塔季扬娜·科辛采娃(Tatyana Kosinceva,积分2515)、奥尔加·吉利亚(Olga Girya,积分2467)、阿娜塔西娅·波德娜鲁克(Anastasiya Bodnaruk,积分2415)、叶夫根尼娅·奥沃德(Evgeniya Ovod,积分2384)和玛丽娜·罗曼科(Marina Romanko,积分2355)。

这也是国际象棋高级教练谢尔盖·卢布列夫斯基第一次率领俄罗斯国家队参加世界级大赛。2011年12月,俄罗斯队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获得亚军后不久卢布列夫斯基被任命为国家队总教练。

根据俄罗斯国际象棋联合会的官方说法,从年初起,新国家队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国家队培训计划,其中包括招募和训练队伍”。尽管俄罗斯国家象棋联合会主席伊利亚·列维托夫(Ilya Levitov)称棋手在比赛中情绪波动较大,但卢布列夫斯基执教后不久,国家队即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冠。

前俄罗斯国际象棋女队主教练(现任男队主教练)尤里·(Yru Dohoyan)将女队的取得的出色成绩归功于心理因素。

在汉特-曼西斯克举行的五轮比赛中,每组比赛棋手将进行两轮交换先后手的慢棋比赛,如果打平将进行加赛,胜者晋级下一轮。慢棋规则为90分钟内走完40步,之后3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钟。决赛将进行4场比赛。加赛需完成两盘快棋,时限为25分钟,每走一步加10秒钟。如需继续加赛,时限则为5分钟,每步棋加10秒钟。如果还是难分高下,将采用死亡快棋加赛(白方6分钟,黑方5分钟)。冠军总决赛的平手决胜局为4盘快棋。

根据国际棋联的规则,2012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将对阵上届国际棋联大奖赛总冠军、中国棋手侯逸凡。如果侯逸凡能够在本届比赛中夺冠,那么她将在2013年举行的比赛中接受2012赛季大奖赛亚军、印度名将科内鲁的挑战。2013年棋联女子大奖赛将于明年第三季度举行。

本届国际象棋锦标赛决赛将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期间举行。

图片来源:俄新社

作者:阿纳托利·萨莫赫瓦洛夫 (Anatoly Samohv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