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产品空档期 俄苏霍伊-100将抢滩亚洲市场

2012年11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希望能够在亚洲找到购买150架苏霍伊超级喷气客机-100(SSJ-100支线飞机)的客户。俄罗斯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负责金融业务的副总裁叶夫根尼·科尼科夫(Evgeniy Kon'kov)在参加印度尼西亚国际国防工业展论坛时表示,这是公司未来20年的“最低目标”。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据介绍,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现有大部分SSJ-100支线飞机合同可在未来5年内签署。科尼科夫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在2015年至2018年新一代产品问世之前在市场站稳脚跟。对于一个新的市场参与者来说,进入航空运输及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公司方面同时表示,与任何一个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一样,SSJ-100支线飞机也将随着项目的发展得到逐步改进和完善。

需要指出的是,庞巴迪公司再次将其研制的C-系列飞机进入市场的时间延长半年。两周前,SSJ-100支线飞机中国竞争者ARJ-21系列飞机的认证也推迟至2014年进行。此外,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新型E-系列飞机预计将于2017年推出。至于苏霍伊喷气式客机,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欧洲和墨西哥均已获得认证。今年年底前,该型号飞机还将在印度尼西亚和老挝获得认证。

据《俄罗斯报》报道,印尼方面曾计划今年9月完成认证,但由于飞机5月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东部作演示飞行时坠毁,因此该国民航机构决定暂停该计划,等候事故调查结果。然而今年年底前,2架SSJ-100客机将按计划交付印尼和老挝使用。两国共订购45架该型号客机。此外,俄罗斯公司还有望在越南购买20架飞机招标中胜出。

对于飞机制造上来说,亚洲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目前,亚洲民用航空运输量增速已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甚至比世界平均指标还高1-2个百分点。此外,该地区具备的良好条件不仅使现有航空公司受益,而且对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同样重要。后者对现代科研成果的兴趣不亚于其他任何人。然而,问题在于他们根本不可能浪费时间在意向买家中排长队等待购买我们的飞机。俄罗斯在向海外市场推广超级喷气客机时,也并未排除成为潜在合作伙伴的小型公司。因此,苏霍伊公司与印尼及老挝航空公司签署两份飞机供应合同。

到2025年前,俄罗斯在全球民用飞机市场中的份额可达到3.2%。俄罗斯工贸部起草的国家航空工业发展新规划中也提到过这一点。苏联曾在该市场中占有20%的份额,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向华约国家大量供应飞机的结果。现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每一个参与者都彼此平等。因此,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式对待每一位合作伙伴。

目前,印尼是苏霍伊-100客机最大的国外买家,已获批准的军事装备供应合同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向目标市场推广新型民用客机时,俄罗斯专家对对象国的“国家特色”作了充分了解,并在最大程度对此予以考虑。此外,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计划于2013年与印尼Dergantara公司签署为SSJ-100生产零部件的协议。据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负责客户工作的高级副总裁伊戈里•瑟尔佐夫(Igor Cyrtsov)介绍,印尼企业已有执行波音和空客公司类似订单的经验。

目前,俄方正在与俄罗斯武器长期买家印度就供应超级喷气客机一事进行谈判。据俄罗斯飞机制造联合企业介绍,印度是推广SSJ-100支线客机的优先市场之一。如今,印度市场自由化程度日益提高,机场基础设施也得到积极完善,这一切都将有助于地区运输的稳步发展。同时,经济增长也进一步加快人口的流动。俄罗斯飞机制造联合企业认为,随着该地区的发展,将出现对俄罗斯新型客机的强劲需求。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尤利娅·克里沃莎普科(Yuliya Krivoshap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