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当选 俄专家谨慎乐观看待未来俄美关系

2012年11月21日
【 字号:
我不认为,作为总统,罗姆尼会目光坚定地踏上针对其他国家的冒险之旅——也许会,也许不会,但这不是我的出发点。我想说的是,奥巴马和罗姆尼之间的区别在于他们对于偏见的态度。
制图:Elkin
制图:Elkin

扫一扫

事实上,奥巴马推行的外交政策并非亲俄。因此,如果罗姆尼赢得大选,对于俄罗斯来说也不是噩梦。尽管如此,在奥巴马获胜返回自己的办公室时,我仍然感到一种喜悦和宽慰。现代政治生活充满各种疯狂和不合逻辑,但至少奥巴马的胜利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俄美两国不需要为过时的人以及人为的意识形态问题发生争执,而是会考虑对各自国家利益真正重要的事情。

米哈伊尔·罗斯托夫斯基(Mikhail Rostovsky), 作者:《莫斯科共青团报》政治专栏作家

曾几何时,俄罗斯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如果今天仍有这样的说法,那也只会出现在罗姆尼的讲话中。在美国举行总统大选的几天前,我在莫斯科会见了一位共和党前总统高级幕僚。这位前高官目前的工作十分依赖于俄美之间保持良好的相互关系。对于即将揭晓的大选结果,他表现冷静,甚至近乎于冷漠。他说:“如果罗姆尼获胜会发生什么真正的改变?如今,美国外交政策的回旋余地非常小。我们可利用的资源早已远不如前。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共识,无论是在积极或消极意义上来讲,其规模和重要程度都在逐步缩小。”

这样的评价不仅是一项免责条款。中国和伊朗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目前共同关心的主要问题。然而,这种共同高度关注之前曾只针对俄罗斯。即使是现在,对于那些年轻时恰好经历冷战时期的人来说,俄罗斯仍是可以领用的说辞。低估说辞在政治中的重要性是否明智?不,绝对不是。语言和思想有实质内容。政治家只有在回忆录中才会根据必要性和机会作出决定,而在现实中,机会往往掩盖了根深蒂固的偏见。

例如,在作出对越南发出全面战争决定的时候,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总统在自己的传记中表示,他很清楚这会彻底毁掉自己总统任期的“灵魂”。在“伟大社会”的口号背后,约翰逊想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改革者,但越南却迫使这位总统做出选择:战争还是“伟大的社会”。约翰逊生活在自己理想中的社会,但思想却受当时时尚的外交政策的影响,即“多米诺骨牌理论”。

多米诺骨牌理论,指在一个存在内部联系的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也就是说,一张牌倒下了,会导致其他的牌相继被推到。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东南亚一个国家成为共产主义国家,那么该地区的其他国家都将不可避免地走同一条道路。然而,多米诺骨牌理论被证明是植根于偏见。这位总统输掉了这场战争,也摧毁了自己“伟大社会”的梦想。

我不认为,作为总统,罗姆尼会目光坚定地踏上针对其他国家的冒险之旅——也许会,也许不会,但这不是我的出发点。我想说的是,奥巴马和罗姆尼之间的区别在于他们对于偏见的态度。奥巴马是一位冷静的实用主义者。他所关注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然而,罗姆尼却是一位个人偏见尚不清晰的政治家。毕竟,想要彻底看透一个人的想法很难,政治家尤其如此。一位政治家在多大程度上确信自己的言论,这一问题我担心注定永远没有答案。

华盛顿的偏见越多,莫斯科的偏见也就会越多,这是相互影响的。即使是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俄罗斯的美国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偏见的困扰。例如,普通人似乎也认为“阿拉伯之春”是狡猾的美国阴谋导致的结果。同样是这些人,他们也真诚地认为,俄罗斯的反政府情绪是美国一手炮制的后果,尽管实际情况是俄罗斯的所有政治风波均来自内部。

我甚至不敢想象,如果美国选民被罗姆尼的“地缘政治的头号敌人”的说法所影响,那么俄罗斯将如何进一步鼓动反美偏见。

总而言之,奥巴马的第二任期不会导致美国与俄罗斯成为关系密切的伙伴。因为,两国的利益缺乏明确的一致性(也不存在明显的非一致性),在如中亚、高加索以及欧洲导弹防御体系等问题上,两国间的矛盾仍会像过去一样尖锐。然而同时,也依然存在不再因为偏见而产生竞争的可能性。对于俄罗斯和美国这样相互熟悉的对手而言,这可不是小问题。

来源:《俄新社》

作者:米哈伊尔·罗斯托夫斯基(Mikhail Rostovsky), 《莫斯科共青团报》政治专栏作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