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率低 中国企业回绝俄方锡矿开采邀请

2012年11月21日
【 字号: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所有的米尔豪斯公司(Millhouse)没能为世界上最大的锡矿之一——位于楚科奇地区的佩尔卡凯锡矿(Pyrkakai)找到买家。中国云南锡业集团是唯一投标方,但该集团认为矿石中锡含量太低,不具有开发价值。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Ph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Photobank

扫一扫

《生意人报》获悉,世界上最大的锡生产和出口企业——中国云南锡业集团已决定不购买阿布拉莫维奇所有的米尔豪斯公司位于楚科奇的佩尔卡凯锡矿。据悉,该矿床是全球第四大锡矿,锡储量为22.85万吨,钨储量为2.3万吨。自2008年以来,该矿开采权归米尔豪斯公司所有,采矿许可证持有人为“北方锡业公司”(Northern Tin),管理公司为“地区矿业公司”。今年夏天,米尔豪斯公司提出转让该资产,标价为3亿美元(据8月8日出版的《生意人报》报道)。阿布拉莫维奇的公司曾希望该项目能引起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投资方的兴趣。

熟悉谈判细节的知情人士对《生意人报》表示,云南锡业集团是唯一真正对该资产表现出购买意向的投资方,但11月初,该集团通知米尔豪斯公司,将不会购买佩尔卡凯锡矿,因为该矿床矿石金属含量(0.25%)小于投资标准。云南锡业集团发言人解释说,即使是露天矿,如果矿石金属含量小于0.3%,那么在当前市场价格条件下回报率太低,不适合投资(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数据,2013年1月的交货价格为每吨20400美元)。知情人士指出,中方企业的立场是:“尽管该矿很具吸引力,但开采成本却远高于集团目前正在开发和准备开发的其他矿床。”

据估计,佩尔卡凯锡矿的成本约为3亿美元,开采工作计划于2017年启动。自2018年开始,总产矿量应达到每年600万吨,可分别生产1.11万吨锡和814吨钨。该矿的开采寿命可达29年(其中可稳定开采20年)。

米尔豪斯公司与云南锡业集团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一位米尔豪斯公司的消息灵通人士坚持认为,中方并未做出最后决定。此外,据他透露,米尔豪斯公司并不准备完全撤出佩尔卡凯锡矿。在寻求合作投资的同时,他们正在准备启动招标工作。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CIB咨询公司分析师米哈伊尔·斯提斯金(Mikhail Stiskin)认为,只有中国企业对佩尔卡凯锡矿感兴趣,因为在俄罗斯很少有人能有足够资金操作这样的项目,而且所有的俄罗斯金属公司都在忙于处理自己的问题。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奥列格·彼得罗帕夫洛夫斯基(Oleg Petropavlovsky)补充称,考虑到佩尔卡凯锡矿困难的地质条件和环境条件,要找到投标人并不容易。他说:“在俄罗斯,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人操作过如此规模矿床了。从理论上讲,米尔豪斯公司可能会尝试通过俄罗斯矿产公司(Atomredmetzoloto)和俄罗斯钛生产商VSMPO-Avisma吸引国家参与该项目,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后者是否会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投资。”

卢斯洛沃集团(Rusolovo)(通过对在哈巴罗夫斯克地区开发太阳矿“Solnechnoye”和右岸矿“Pravourmiyskoye”的公司合并之后组建而成的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古拉·阿布拉莫夫(Nikolai Abramov)表示,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锡生产企业的主要客户为国防部,后者支付的价格是国际价格的4倍。然而,在俄罗斯转为自由市场经济之后,几乎所有的锡生产企业资金耗尽,遭遇破产。尽管如此,矿石中金属含量达到0.2-1%的新项目仍有利可图。阿布拉莫夫认为,这些项目的资本回收期约为5-7年。卢斯洛沃集团估计,目前,全球每年锡产量为36万吨,缺口达到1万吨左右。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阿纳托利·朱马伊洛(Anatoly Dzhumail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