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98年11月20日,国际空间站首个组件发射成功

2012年11月20日
【 字号:
“曙光”号功能货舱。
“曙光”号功能货舱。
http://tsrus.cn/451999

扫一扫

1998年11月20日莫斯科时间上午9时40分,搭载国际空间站第一个组件“曙光”号功能货舱的质子-K运载火箭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从而拉开了在地球轨道上建设新空间站的序幕。

“曙光”号功能货舱是一个多用途密封组件,它是使用俄罗斯生产的材料和辅料,在应用于重型航天器(“宇宙”号)的多功能重型平台的基础上制造的。该重型平台于1977-1978年期间在“礼花-6”和“礼花-7”轨道站中成功经受了测试。后来,它还被应用于由赫鲁尼切夫国立宇航科研生产中心设计制造的和平号空间站专用组件“量子”、“量子-2”、“晶体”、“光谱”等。

2000年夏天之前,“曙光”号执行了空间站的供电、姿势控制,以及温度维持等任务。2000年7月26日,同“星辰”号组件对接后,“曙光”号的这些功能大部分转给了空间站新组件。随着空间站的不断壮大,剩下的功能也完全转给了其它组件。

但“曙光”号至始至终保留了燃料库和物资仓库的功能。另外,“曙光”号内部还留有空间用于进行自动实验。| www.tsrus.cn/18931 |

相关阅读:1967年9月30日,首次实现太空自动对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