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闭幕 俄专家深度解读中共权力交接

2012年11月19日
【 字号:
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人于2012年11月15日选出。新当选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带领的是一支对政治保持热情、永不厌倦的领导队伍。这位未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性格鲜明,对腐败及奢侈之风丝毫不能容忍,在生活中则喜欢美国大片并酷爱欧洲足球。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中:北京安贞里小区居民在观看电视直播。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中:北京安贞里小区居民在观看电视直播。图片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

{***}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共领导人由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习近平当选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看上去,这一切似乎毫无悬念。然而,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东方学系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xey Maslov)教授认为,每一届中共党代会都暗藏玄机。尽管从表面看来,似乎一切都已预先确定,未来的职位也提前分配妥当,而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只是为了外部团结。在马斯洛夫看来,“事实并非如此”。他在接受《俄罗斯报》专访时此次中共权利交替进行详细解读。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东方学系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xey Maslov)

--您认为,新一届共产党领导人是否会继续推行改革政策?他计划如何改变中国?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这是所有人关心的最主要问题。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是否会是坚定不移的改革家或者继续走中国平稳改革的道路?我认为,这一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习近平不可能毫不作为,因为中国正在面临过去从未遇到过的问题。

在中国,最新一代人已经成长起来,他们非常清楚,世界上存在着完全不同于中国的其他社会形态。举例来说,每年都有近15万中国学生前往美国留学。同时,海外中国留学生总数超过已20万人,其中选择俄罗斯的留学生数约2万人。通常毕业后,他们会回到祖国。因此,很多人都了解,世界上还存在其他生活方式,其他的社会以及社会服务类型。苏联的解体正是始于民众认识到人与社会之间还存在另外一种相互关系。

今天,习近平需要面对对生活质量有新要求的新一代人。因此,作为中国的新领导人,他不得不继续推进改革,但需要其本质上达到新的水平。这些涉及社会问题的改革规模将会非常庞大。以更加公平的方式解决社会保障问题、减少投入巨大但收效甚微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境外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协调中央与地方的相互关系等,这些都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需要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习近平领导集体制定的中国社会和经济改革的根本大计。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上一届领导人能够胜任自己的职责,那么中国为什么还要进行领导人的更替呢?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这是邓小平经过努力所奠定的机制。也就是说,每一位新领导人都应该领导一支对政治永远保持热情的队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无论奇怪与否,这都是确保推动中国向前发展的现行机制之一。

{***}

--既然中共领导人以及其他职位分配似乎都已确定,那么为什么还要举行党代会?将用于举行如此大规模活动的经费节省下来不是更好吗?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事实上,每一届中共党代会的召开都暗藏玄机。甚至确立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1956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也不例外。目前的这届党代会也有自己的秘密,要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人员构成是各种力量长期博弈的结果。对于许多参加党代会的普通党员代表来说,重点是要证明,尽管党内存在争议,但中国共产党的团结毋庸置疑。党代会本身就是团结统一的表现。

中国人需要了解,国内确实存在实际的领导力量。事实上,在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对中共领导人,还是对普通公民来说,国家未来如何发展的问题已经摆在眼前。

与曾经的苏联共产党不同,中国共产党用于管理近14亿人口国家的机制秘诀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一种能够均衡各种力量,并能遏制党内腐败和裙带关系的复杂体系。因此,中国共产党确实需要不断做好准备认真讨论未来中国政策走向问题。

--您认为,西方所认为的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太子党”和“团派”斗争是否存在?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在我看来,这种分析模式来自西方对苏联情况的分析。中国固然存在内部斗争,但并未分成所谓的“团派”、“太子党”或其他派别。此外,我可以断言,对中共内部争议的分析,特别是那些来自西方专家的分析,是非常原始的。他们企图将在苏联发生的一切再一次重演。同时,中共内部存在各种力量,因此应该瞬间淡化共产党的概念,将这一切想象成为一个大型商业集团的运作,其间必然存在许多私人利益。然而,所有人都希望这个商业集团能够继续存在,因为正是它能够确保整个国家以及各种力量向前发展。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叶普盖尼•舍斯塔科夫(Yevgeny Shestak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