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向中国泄密俄物理学家提前获得假释

2012年11月17日
【 字号:
2004年11月24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法院裁定物理学家瓦连京·丹尼洛夫(Valentin Danilov)向中国泄漏空间技术秘密罪名成立,并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近日,法院做出提前释放丹尼洛夫的决定。
2004年被判14年徒刑俄物理学家将于近期获释。图片来源:塔斯社
2004年被判14年徒刑俄物理学家将于近期获释。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273

扫一扫

据报道,11月13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法院批准假释2004年被判刑的物理学家瓦连京·丹尼洛夫的申请。丹尼洛夫获得减刑3年零11天。如果10天后无人向法院判决提出上诉,那么丹尼洛夫将获得释放。边疆区联邦监狱管理局表示,上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苏维埃茨基区法院新闻秘书玛丽亚·福穆希娜(Mariya Fomushina)对俄新社表示:“据材料显示,丹尼洛夫获释后计划迁往西伯利亚居住。这是他的权利,但他需要在西伯利亚当地注册备案,同时需要每月进行登记。”

人权活动家亚历山大·布罗德(Alexandr Brod)表示,科学家瓦连京·丹尼洛夫案件在社会中引起了广泛共鸣,人们对他表示同情,正是这一点促使法院做出提前释放的判决。他说:“丹尼洛夫案件反响很大。人权活动家们不仅发起呼吁,而且还成立了保护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科学家的专门委员会。我认为,目前的判决首先说明法律正在逐步完善,特别是涉及到‘国家机密’这一概念时,不应该毫无根据得滥用法律。”

布罗德对《观点报》的记者表示:“例如,如果人权活动家要求获得核电站运转情况以及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威胁等相关信息,那么这种行为不应被视为对国家核能和战略项目的干涉。对科学家来说也一样。许多被指控犯有间谍罪的科学家均表示自己使用的是已被公开的信息,这些信息已被广泛地发表在学术刊物并在各种会议中被讨论过。因此,科学家往往并不清楚,自己为何受到指控。”

据悉,2003年12月29日一审判决时,陪审团认定丹尼洛夫罪名不成立,因此做出无罪判决。然而,2004年6月9日,俄罗斯最高法院根据检察院上诉推翻了无罪判决,并将此案发回重审。

新一轮审判在陪审团参与下于2004年9月14日重新启动。此次审判中,丹尼洛夫被判两项罪名成立。2004年11月24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在此之后,辩护人曾向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此次判决结果。随后,法院判决减刑,刑期从14年缩短为13年。

据布罗德介绍,像丹尼洛夫这样被判处间谍罪和叛国罪的情况,很少会获得提前假释,而且俄罗斯社会对间谍持负面态度。他说:“然而,在这一案件中,可以说所有关注他命运的人,从公众到他的同行,以及人权活动家等都对丹尼洛夫获得提前假释提供了帮助。”布罗德指出,因向中国泄露军民两用技术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1.5年的物理学家伊戈尔·列舍京(Igor Reshetin)的案件也曾引起强烈反响。他同样于2012年6月,即距离刑满还有4个月获得提前释放。

据《观点报》报道,2000年5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分局对54岁的前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技术大学热物理中心主任提起刑事诉讼。2001年初,他因涉嫌叛国和欺诈被捕。据调查,1998年至1999年期间,他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兰州物理研究所泄露了有关模拟宇宙空间及核武器对航天器影响的资料。

据调查显示,被泄露的信息可以使中国建立具有较高防护水平的太空军事部署过程缩短15年时间。此外,他还被控通过欺诈手段从中方获取46.6万卢布资金。然而,科学家本人一直否认罪行,他强调自己始终按照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学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之间签署的合同进行工作,该合同中明确写有关于生产模拟宇宙空间对人造地球卫星影响的实验装置的内容。

来源:《观点报》

作者:叶莲娜·西多连科(Elena Sido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