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点评中共新一届领导 称个人素质群众基础广泛

2012年11月16日
【 字号:
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上海代表团讨论。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上海代表团讨论。图片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

{***}

尽管距离新一届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出炉还有一段时间,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一经闭幕,15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就已经选举中国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与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于新任主席和总理职位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习近平和李克强,接受俄新社采访的专家认为,前者善于平衡中共内部的各集团利益,而后者则开明健谈,能够取得中国年轻一代的广泛支持。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贝格尔在电话中向俄新社表示,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与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仕途近年来一帆风顺,这与他以其个人素质赢得中国精英层的赏识与支持不无关系。 

贝格尔指出,在1997年中国选举第十五届中央领导集体时,习近平还只是中央候补委员,那之后他在仕途晋升的速度在党史上堪称罕见,这其中他的个人素质起到了关键作用。 

他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元老之一,习近平在坊间一直被视作为‘红色王子'。有趣的是,他的名字‘近平’似乎也与性格如出一辙。” 

他进一步指出:“‘平’字可以引申为‘平庸’,即儒家文化崇尚的‘中庸之道’,而在性格中,他恰恰是一个从容不迫,能够权衡利弊的人。” 

贝格尔表示,习近平有能力平衡中国共产党内的各派关系,“既不太左也不太右”,不走极端偏激之路,这些特质正是执掌世界大国最需要的。“诸如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一旦政权被颠覆,社会很可能会土崩瓦解。”他解释道。 

贝格尔认为,正是这些特质使习近平赢得了中共精英层的赏识与信任,成为接替前总书记胡锦涛的不二人选。 

他特别指出,在外界不少声音认为胡锦涛仍将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背景下,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即当选这一职务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而这恰恰说明,他不仅在政界拥有较高的名望,而且获得了军队的支持,这对国家进一步的稳固发展也是利好信号。

{***}

贝格尔还提到了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称她著名歌唱家的身份与形象亦为其夫在政坛平步青云加分不少。 

而在谈到习近平是否同样拥有广泛群众基础时,他表示,新总书记未来几年的执政表现将决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他相信习近平不会辜负前辈对他寄予的厚望。 


但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俄新社政治观察家科瑟列夫指出,习近平被认为相对更倾向于保守主义。 

而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则认为,中共新总书记属于“实用派”,是一位意志坚定,目的性很强的人物。 

在谈到外界认为最有可能当选中国下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时,他透露说,自己在今年4月李克强访俄期间曾亲历其在莫斯科大学的演讲,并有幸在莫大300名学生8月赴华研修时陪同前往,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友好、健谈,这是他留给我的印象。”卡尔涅耶夫说道,“尤其是在莫大礼堂的演讲结束后,他没有立即离场,而是走下讲台同到场的中国留学生握手交谈,这体现了他性格中开明的特点,也证明他受青年欢迎的形象并非空穴来风。” 

他进一步指出,李克强早年在北京大学攻读法学学士学位期间曾任学生会主席,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毕业后又在职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而习近平则是法学博士,“中共高层的教育背景正从老一辈领导人的工程师身份朝着经济学家、法学家转变”。 

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罗夫斯基则表示,由具有法学背景的官员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做法昭示了中共反腐的决心。 

他说:“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发表的报告指出,腐败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否则甚至有可能‘亡党亡国’,可见反腐在未来5年都将是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工作的重中之重。” 

奥斯特罗夫斯基还指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易主同样体现了中共对反腐的重视。 


对此贝格尔表示认同。“此前主抓金融工作的王岐山当选中纪委书记有些出乎意料,但这正说明下阶段中国将主要打击经济领域的腐败现象。” 

在谈到“习李配”的合作问题时,贝格尔称,按照中共传统,任何一届最高领导人组合在正式“搭档”前都需共事至少5年,而习近平与李克强已经有了5年的“磨合期”,相信两人能够协调工作,领导中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俄新社

作者:高懿洁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