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领导亮相:不封闭僵化不改旗易帜

2012年11月15日
【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落幕。在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主持下,闭幕会选出了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理论上说,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第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从15日起就将领导共党与国家。
11月15日,刚刚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15日,刚刚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

{***坚定不移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本次党代会上共聚集2309名代表和特约代表,而参与采访和报道这次大会的中外记者人数则达到了2700人之多,使大会成为历史上首次报道记者人数超过参会人数的党代会。 

与党代会召开前的外界预测一样,为期一周的大会上最受关注的三点是胡锦涛的政治报告、新一届领导人的选举,以及新党章的批准。 

坚定不移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在8日上午举行的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这是中共党代会连续6次在报告标题中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共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胡锦涛还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2万亿元增加至47.3万亿元,中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华网发表评论称,胡锦涛的这份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的阐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阐述中将此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四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拓展至“五位一体”,将“生态文明”提升到新的战略层面,成为各方关注的又一焦点。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指出,“中共前所未有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国以及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均意义重大”。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因生态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日渐增多,据中国环保部数据显示,此类事件年均增速约达30%。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选举产生***}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选举产生 

 

十八大闭幕会上总共选举产生205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以及130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新华网公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中没有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除了意料之中的中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与李克强之外,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均在列。据统计,十七届中央委员中共有89人继续留任。 

按照选举规程,在正式选举之前,十八大各代表团在12日和13日连续两天举行全体会议,先后对中央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进行了预选。预选采取了差额选举的方式,今年的差额比例均多于8%。所谓差额选举,就是在选举中实行候选人数多于应选名额的选举。这一做法是在1987年召开的中共十三大上首次确定的。尽管此前差额选举是否会扩大到政治局甚至政治局常委的问题受到媒体关注,但事实证明这一做法暂时仅止步预选。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焦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数是否将从9人减少至7人。据BBC中文网称,在美国的中国政治事务评论员高新认为,倘若常委人数缩减至7人,兼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和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位置将被剔除出常委之列。在15日上午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记者见面会结束后,这个问题的迷底就将揭开。 

{***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

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 

在14日上午举行的中共十八大闭幕会第四项议程上,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新的党章并无明显的"新"意,基本是对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所作报告的延续,重申了报告中最重要的两点--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建设。 

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要求党同志更加深入的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中国国际在线网站称,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加利西亚国际研究所主任里奥斯认为,科学发展观将在相当长的时间指导中共和中国的发展。

此外,大会同意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作出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在十八大闭幕后第二天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新一届中央委员会370余名委员将选出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新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据外界预测,后者将由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担任。 

来源:俄新社

作者:高懿洁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