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即将选出 俄中关系保持不变

2012年11月13日
【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将选出新一届中共领导人。俄罗斯分析家认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将愿意继续维持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如果美国在亚太地区地缘政治对峙加强,俄中两国甚至可能会寻求彼此间更为紧密的合作。
图片来源:新华
图片来源:新华

扫一扫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洲和非洲研究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Andrei Karneyev)指出,过去10年里,中国国内民主化进程缓慢,再加上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可能会导致政治自由要求的增加,但预计不会出现街头抗议活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说:“宏观经济是中国领导层面临的首要任务,社会问题可以稍后解决,这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目前,中国事实上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中共有9名常委,其中7人将在11月8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因年龄限制而卸任。预计,只有党内高层官员习近平和李克强将继续留任,他们将分别取代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成为中国“第五代领导人”。


新一届中共领导人将继续维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卡尔涅耶夫表示,即将成立的“习李政府”并不打算改变中国的对俄政策。

俄中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在全球事务中始终携手合作,特别体现在去年通过协调立场应对利比亚以及持续至今的叙利亚内战问题上。在确认继任者地位后,习近平与李克强便相继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领导人举行会晤,随行的还有共产党内其他即将掌权的官员。分析家指出,本次非公开会晤意味着这一“利益同盟”不会发生变化。

卡申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可能会在外交事务中,特别是在亚太地区采取更加积极的姿态。中国与其周边一些邻国存在领土争端,其中包括日本和越南。中国军方官员也一直呼吁,应该给包括菲律宾在内的若干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国一点“教训”。他认为,这可能会导致中美两国之间出现政治对抗。

卡申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都将寻求俄罗斯的支持,这将为俄罗斯操纵地缘政治以及扩大本国贸易空间提供足够的机会。

然而,预计“习李政府”不会采取任何实质性军事行动,而在与美国政治关系陷入僵局的同时继续推进经济合作,维持这一局面对两国来说都很重要。

中国经济奇迹下导致政治问题


卡尔涅耶夫表示,许多中国人受益于国家的“经济奇迹”,但是如今,经济奇迹也顺其自然地产生了政治问题。他指出,政治事务越来越多得成为各大媒体讨论的话题,在过去10年中,这已成为公共舆论的一部分。继任者习近平表示,他可能会继续推进渐进式的政治自由化进程。

卡尔涅耶夫认为,在中国社会中,经济繁荣向政治激进主义的过渡,类似于去年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再次竞选总统后俄罗斯社会中出现的中产阶级政治意识觉醒现象。然而他也强调,由于经济发展存在差异,这一比喻并不很恰当。中国的繁荣是相对的,随着社会不公现象的增加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放缓。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已从2011年的9.3%下降至今年第三季度的7.4%。根据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2007年,中国10%最富有家庭的收入超过10%最贫穷家庭收入的23倍,而在1988年时仅为7.3倍。

正视问题存在 中国政府积极寻求解决


卡申指出,保持快速增长对维持社会不满情绪来说至关重要。无论是政治激进主义还是社会局势紧张,都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导致大规模社会动荡的发生。

卡申强调,大多数中国人都还没有足够的政治觉悟成为持不同政见者,而且政府已经启动一项相关计划旨在解决社会问题,并致力于创建一个普遍适用的养老保险体系,同时改善医疗服务和维护劳动者利益。他说:“与前苏联不同,他们正确地找出了自己的问题。我们会看到他们如何表现,但到目前为止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可行的。”

来源:俄新社

作者:阿列克谢·叶廖缅科(Alexey Erem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