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产飞机生存:满足国内需求抗衡国外竞争

2012年11月12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与俄罗斯“Aviastar”联合飞机制造公司签署了总额高达1400亿卢布(约280亿元人民币)的39架伊尔-76DM-90A运输飞机采购合同。
TU-204-300 VIP级新型飞机由俄罗斯“Aviastar”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为“俄罗斯”特别飞行中队制造。图中: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参加飞机交接仪式。左为“Aviastar”公司负责人谢尔盖•杰缅季耶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TU-204-300 VIP级新型飞机由俄罗斯“Aviastar”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为“俄罗斯”特别飞行中队制造。图中: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参加飞机交接仪式。左为“Aviastar”公司负责人谢尔盖•杰缅季耶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主持下,时任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与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在该协议上签字。“Aviastar”公司负责人谢尔盖·杰缅季耶夫(Sergey Dement'ev)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访时对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等话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塔斯社:请问伊尔-76DM-90A飞机与著名的伊尔-76飞机相比有什么区别?


谢尔盖·杰缅季耶夫:伊尔-76DM-90型号飞机是伊尔-76的深度改良升级版,由伊留神航空联合体股份公司设计。该飞机装备了新型飞行和导航系统、自动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和“玻璃”座舱等满足了市场对飞机的需求,并显著提高了飞行员安全保障性以及着落准确性。更为先进的PS-90A-76发动机替代原有的D-30KP2标准发动机,同时安装了改进型机翼和加强型起落架,飞机的使用性能得到大大提高。这是过去20年里俄罗斯航空工业生产的改进规模达到80%的首款运输类飞机。此外,这也是俄罗斯首次通过数字化形式生产大型飞机,完全采用无纸化技术。从最开始,设计师就是在按照数学模型进行设计。

塔斯社:该机型有什么样的生产计划?


谢尔盖·杰缅季耶夫:目前,“Aviastar”公司共有3架处于不同生产阶段的伊尔-76DM-90A型飞机。此外,工厂还与试飞机一同制造了一架备用样机,并以转交至位于莫斯科郊区的茹科夫斯基中央空气流体动力学研究所进行试验。该项目使得工厂的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的航空系统的发展能够获得巨大的现实潜力。然而,这并非我们的唯一大型规划。

塔斯社:从第一架飞机从图-20飞机工厂(现为乌里扬诺夫斯克东方国际机场)起飞到今天已经过去22年的时间了。在此期间,工厂共生产了多少架该系列飞机?


谢尔盖·杰缅季耶夫:一共48架,包括客机、支线客机、货机等各种改进型飞机。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空公司、红色之翼航空公司、开罗航空(埃及)、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公司和古巴航空公司等都采购了该系列飞机。

塔斯社:我们知道,图-204SM飞机是图波列夫飞机最新改进型飞机,贵公司目前正在从事该项目的研制工作。请问,该型号飞机具有哪些技术特点?

谢尔盖·杰缅季耶夫:事实上,该型号飞机全新的飞机。特别是图-204SM飞机的机载设备中80%与图-204基本型号不同。飞机上配备了新的导航系统、无线电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可使机组人员从3名缩减至2名。

塔斯社:该飞机是否有能力与波音和空客飞机进行竞争?

谢尔盖·杰缅季耶夫:正是我们推出的图-204改进机型将为波音和空客飞机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因此一定能够实现。在普京总统考察乌里扬诺夫斯克时,我们已经在伊尔-76MD-90A项目推介会中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塔斯社:请问,国家支持具体指哪些方面?

谢尔盖·杰缅季耶夫:在国家采购方面。我认为,国家专项采购计划将于2012年底出台。

塔斯社: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听闻,国产飞机似乎因使用过程中售后体系不完善而影响销售。您认为,该系统应该如何运作?为什么西方国家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谁负责解决这些问题?

谢尔盖·杰缅季耶夫:当然是专业人员。我想简要地介绍一下。要解决这一问题,没有科研单位、生产厂家、采购方以及国家的共同努力是不可能的。在某种程度上,国家应该通过法令规范这一过程。只有提供便捷且低成本的技术支持才能有效解决该问题。应当做到零配件齐全,同时更应当做到出现问题时能够在24小时内解决。


来源:塔斯社

作者:叶夫根尼·尼基京(Evgeny Nikit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