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转向亚洲战略加紧落实 老挝成为新合作对象

2012年11月12日
【 字号: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第9届亚欧峰会于11月5日至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率俄罗斯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峰会。在为期两天的日程中,俄罗斯总理与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赛雅贡、总理通辛·坦马冯、巴基斯坦总理拉贾·佩尔瓦伊兹·阿什拉夫举行了双边会谈,并参加峰会的全体会议。

亚欧峰会创立于1996年。现已有48个亚欧国家和组织为成员国。2年前,俄罗斯成为该峰会成员国。今年,挪威、瑞士和孟加拉国三国首次参加峰会。与某些峰会相同,亚欧峰会并不通过具有执行约束力的决议,但是可为谈判、磋商、交流看法和阐明立场提供重要的平台。

“新欧亚”基金会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表示:“不久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就属于这类峰会。G20和G8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被划归此类。连接欧亚两大经济区的老挝亚欧峰会也不例外。亚欧峰会最有趣的特点之一是缺少美国的参与。其他大多数峰会均有美国代表出席。”

峰会召开前不久,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发表了一篇题为《俄罗斯——亚欧峰会的连接枢纽》的文章,指出了未来十年俄罗斯的优先发展方向。俄罗斯总理认为,在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的背景下,俄罗斯必须强调在亚太地区更加积极地存在。正因如此,俄罗斯的增长点将出现在地理上接近亚太地区的西伯利亚和远东。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占有欧亚大陆大约1/3领土面积,其拥有的运输和过境运输潜力巨大且远未得到完全开发。首先指的是西伯利亚大铁路干线和贝加尔-阿穆尔干线、海港和空运线路。此外,比目前从欧洲至东亚的需穿越印度洋的线路短一半、成本低1/3的北极航道也逐渐显现出诱人的发展前景。

梅德韦杰夫指出,参加亚欧峰会的国家和地区均为发展迅猛同时且各具特色的国家,不仅代表欧亚大陆,更能代表全球发展的主流。无论是在亚欧峰会框架开展的文化对话,还是建立大西洋至太平洋统一经济空间方面,处于不同文化和文明交汇点的俄罗斯都显得日趋重要。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同老挝领导人会谈中讨论了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问题以及在经济、投资、反贩毒领域里的合作。双方均对这些合作的积极进展以及两国间的传统友谊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年前,俄罗斯和老挝签署了战略伙伴协议。如今,在老挝通信、运输、资源开发、地质勘探和水利建设等领域都能看到俄罗斯公司的身影。此外,老挝购买俄罗斯苏霍伊-100超级喷气式飞机的合同即将签署。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也很频繁,其中包括帮助老挝升级俄制军事装备、培训老挝军人和专家。两国政府还极为关注人文领域里的合作,万象俄罗斯科学与文化中心活动的恢复无疑将为此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