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中心试点停车收费 市民不满却势在必行

2012年11月9日
【 字号:
11月起,莫斯科市中心区域将试行停车收费制度。首都中心地区居民对此表示不满,但将收费制度引入这座以不文明驾驶而著称的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却是必然趋势。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据悉,停车收费作为一项试点项目已于11月初起在莫斯科市中心区域的20条街道开始实行。莫斯科警察总署所在的著名的彼得罗夫卡大街便是其中之一,停车费为每小时50卢布(约10元人民币)。

目前,街道上已经挂起警示标志,并安装了自动缴费机。车主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缴纳停车费,短信中须注明车号以及预计停车时间。此外,莫斯科市政府还推出了适用于所有常用移动设备的应用程序,即只要通过手机拍摄信息牌上的QR代码,停车费会从车主账户中自动扣除(当然,为此需要首先在专门的网站进行注册)。残疾人享有免费停车特权,10%的停车位专供残疾人使用。收费停车场对停车时间没有限制。该政策将试行至2013年春季。如果一切顺利,收费停车制度将在莫斯科市区全面推行。2014年将扩展至花园环路,而2015年包括三环在内的所有区域都将实行停车收费。

试行受挫 引发试点地区居民强烈不满


然而,问题也随同试行政策同时出现。该政策未对居住在市中心区域的市民提供任何优惠措施。他们只有在晚20:00至早8:00期间可以享受免费停车(仅按每户一辆计算),其他时间段必须按照规定标准进行缴费,即每月需缴纳16000卢布(约合3200元人民币)。许多位于停车收费试点区域内的住宅楼旁已没有可以继续免费停车的地方。同时,居住在市中心的居民通常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只有在周末才会驾驶私家车购物或外出。因此,对于这部分居民来说,长时间将私家车停放在自家窗外突然变得很不合算。

于是,一些人开始在试点区域的居民中收集签名,并与莫斯科市政府交管局负责人马克西姆·里克苏托夫(Maxim Liksutov)进行交涉,后者试图向不满的居民解释,这是市政府的不得已之举,旨在改善莫斯科市的整体交通情况。然而,居民对这一解释并不买账。“您是在强迫我们放弃自己的财产”,为请愿书收集签名的组织者列昂尼德·安东诺夫(Leonid Antonov)表示,“您根据居住地对我们区别对待,是在歧视我们,您这样做会引发社会的不满情绪。”这些行为并没能打动克里苏托夫,他说:“不存在任何歧视。需要明白,这就是有车的成本。”

事实上,市中心区域停车收费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因此,当地居民仍有获得公平对待的机会。“应该将免费停车位与收费停车位合理组合,仅仅简单得在特定街道进行停车收费未必合理”,“您的代理律师”律师协会副主席弗拉季斯拉夫·卡普拉诺夫(Vladislav Kapkanov)对Lenta.ru网表示,“此外,莫斯科检察长已对该举措表示反对,认为其违反俄罗斯联邦法和宪法。因此,如果提起诉讼,胜诉的可能行相当大。”

“先到先得” 违章停车已成首都顽疾之一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几乎所有欧洲城市早已实施在市中心区域通过各种不同方式缴纳停车费用的制度,而莫斯科才刚刚开始。在此之前,无论是进入市中心,还是在市中心的任何一条街道停车,包括交通压力最大的街道,都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莫斯科的司机们以及习惯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进行停车。

很自然,位于市中心的停车位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停车需求,于是大家就开始违章停车,各种车辆停成两排或三排、停放在人行横道、公交车站甚至草坪上。2012年7月出台的提高罚款金额的措施收效甚微。目前,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因违章停车需缴纳3000卢布(约合600元人民币)罚款,在俄罗斯其他地区罚款金额为1500卢布(约合300元人民币)。俄罗斯很多城市街道都安装有摄像装置,能够自动拍摄违章行为,稍后罚单会通过邮局寄出。

然而,一些自作聪明的司机仍会想尽办法逃避罚款,如用不透明胶带遮挡车号或用树叶遮挡字母,伪装成不小心粘到车上的样子等,但交警警告称,遇到这样的车辆,将一律立即拖走,同时对车主处以双倍罚款。

莫斯科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因此将不可避免得通过经济手段调节市内汽车数量。现在,市政府需要将试运行进行到底,同时找到安抚民众不满情绪的这种方法。

作者:弗塞沃洛德·普利亚 (Vsevolod Pul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