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年论坛举行 成功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

2012年11月7日
【 字号:
在上周结束的俄罗斯别洛库里哈大型国际论坛中,与会者就青年创业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摄影:欧阳蕾(Olga Gorshkova)
摄影:欧阳蕾(Olga Gorshkova)

扫一扫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旗、印有三种语言的海报,以及穿着体面的嘉宾——为期三天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年论坛将俄罗斯联邦级旅游城市别洛库里哈变成了真正的阿尔泰明珠。阿尔泰边疆区与中国、哈萨克斯坦以及蒙古国接壤,别洛库里哈市共有居民1.4万人,该市的主要经济支柱为健康旅游,而现在又多了一项业务,即商业旅游。

“在论坛框架内,我们组织了与各领域有关的会议,包括教育、在上合组织区域内发展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以及旅游等”,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理事会俄罗斯分会主席丹尼斯·克拉夫琴科(Denis Kravchenko)表示。他说:“搭建交流平台起到了一定作用。我们努力为与会者举行会谈创造所有的条件,并使他们能够在论坛期间有效地利用这些条件。”

没有必要一一列举此次论坛取得的最终成果或达成的决议,很显然,论坛主办方并没有为自己设定这样的目标。据克拉夫琴科介绍,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上合国家青年企业家和“商界领头人”提供直接的交流平台。为此,论坛组织了青年企业家和成功企业家见面会,包括“阿尔泰”糖果厂总经理伊戈尔·库巴诺夫(Igor' Kubanov)、“阿尔曼”跨国集团总裁谢里克拜·比谢克耶夫(Serikbay Bisekeev)等。青年企业家从商业领袖处学习到许多金科玉律,例如提前计划、从事自己熟悉的业务、不要忘记做慈善等。之后,他们向专家和潜在合作伙伴展示了自己的项目以供评论。尽管很多人没有获得合作机会,但也得到了更好发展的建议。

交流——未来合作的保证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主席斯拉吉丁从事对俄贸易多年,主要面对阿尔泰边疆区开展各种产品进出口业务,小到纪念品,大到机床。据他介绍,近年来,边贸条件得到了显著得改善,文件办理手续简化,信息通报也更加快捷。然而,运输仍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他说:“所有货物运输都需要过境哈萨克斯坦。尽管新疆与阿尔泰边疆区有超过100公里的共同边界,但双方至今未能实现直接陆路运输。”有关建设俄中阿尔泰通道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十余年,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而被搁置。阿尔泰边疆区国际和地区交通部首席专家罗曼·鲁扎诺夫(Roman Ruzanov)对此解释说:“开凿隧道的费用并不高,但阿尔泰是自然保护区,建设道路及相关基础设施肯定会带来污染和其他破坏。”

在本届论坛期间,斯拉吉丁结识了来自布里亚特和塔吉克斯坦的朋友。他说:“布里亚特青年企业家计划成立有色金属开采企业,病症为寻找项目投资人。我想我们可以进行合作。”

新疆青年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新疆青年联合会常委、新疆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辉表示:“我觉得大家谈的问题非常广阔,涉及经济、商业、环境保护、教育、贸易、旅游、以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都是关系到未来,关系到环境,关系到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些话题也很务实。更多地需要在政府层面以及国家层面去关注,去推动,去落实,才能把这些美好的愿望转化为我们所想要的结果和现实。比较有意思的项目包括新疆财经大学举办的延边项目,它是希望在上合组织的框架里面对成员国之间为企业家搭建大家一个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大学已经签署了这方面的协议,这一期,就是2012年已经开始了这个项目。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它们一直座谈的就是夏天的青少年这样的一个国际项目。这个项目也很好,得到各国地棒,俄罗斯阿尔泰区是最容易实现这一点的,而这对未来也会有深刻的影响。还有网络教育,这些电子项目不受地域的限制。虽然它受语言的限制,但是大家可以在一个英语平台交流,比面对面的形式困难就小得多。”

尼基塔·程永泰(虚构姓名)是以5D金属雕刻激光机床的发明者参加本届论坛。他发明的机床可用于许多工厂的零件加工,尼基塔认为其中最主要的领域之一为军工领域。他的公司已为国有企业舍列霍夫金属构件厂供应了一台机床,目前计划再次签约。然而,尼基塔年仅22岁,从未上过大学。从16岁起,他开始在一家户外广告制作公司工作,将所有的钱都用来买自学书籍和机床零件。“我的设备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在美国已经有类似产品,但我的设备有许多独到之处,可惜无法申请专利。例如,与我曾工作共的广告公司使用的钢丝锯相比,我的机床精确度高很多(误差不到1毫米),而且速度也快了数十倍。”

阿尔泰国立大学一年级研究生娜杰日达·穆西延科(Nadezhda Musienko)展示了使用云计算技术进行数据只能分析的新软件。尽管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在产品演示中讲述的云的概念让许多听众感到不知所云,但希望展开合作的人自然会明白。介绍结束后,她马上获得了两份合作建议,其中之一来自俄罗斯著名IT公司ABBYY。该公司技术总监弗拉基米尔·古萨科夫(Vladimir Gusakov)恰好也曾在那里演示过公司新开发的产品 – 翻译自动化云系统。此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青年学者联合会主席维克多·安德里亚诺夫(Viktor Andrianov)则邀请她为新项目创建信息库。

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跨境合作项目——“达乌里亚”农业产业园同样引起广泛关注,该项目得到了贝加尔边疆区政府的支持,计划开发该地区未被利用的环保清洁土地,用来种植中国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的农作物。

合理化建议层出不穷


总体而言,本届论坛与会者提出设立联合跨境旅游线路、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信息交流空间、组织各成员国宗教界的对话以及成立上合组织合作科技园等。其中一项建议为上合组织青年论坛每年都定在阿尔泰边疆区举行。

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维克多•托洛孔斯基(Viktor Tolokonsky)表示:“俄罗斯许多大学都在积极招收留学生,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是最好的例子。一体化是生活各个领域发展的要素之一,因此我们应当扩大研修生互派规模,成立暑期学校。大阿尔泰地区各高校校长在论坛中强调已成立多所语言学校。我们需要来自教育和科学部的更加积极的政策支持,鼓励这样的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

丹尼斯·克拉夫琴科提出一个很有趣的想法,即组织类似欧洲歌唱大赛(Eurovision)的大型欧亚比赛,只是以各国传统音乐为比赛重点。他表示,目前正在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天使太就比赛转播事宜进行谈判。考虑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人员众多,参赛者人数也必将十分可观。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