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莫斯科阐释艺术理念:艺术家是在和天地对话

2012年11月6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新网RUSNEWS.CN报道 记者高懿洁报道: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3日在莫斯科阐述自己的艺术理念时表示,艺术家是在和天地对话。 

谭盾于今年5月获得由尤里·巴什梅特国际慈善基金会创立的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大奖,此次抵莫是为了参加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厅举行的颁奖仪式与音乐会。

在颁奖仪式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不久前谭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现代音乐会上指挥美国后现代主义音乐大师约翰·凯奇最具争议的作品《4分33秒》向他提问,谭盾回答说:“艺术家是在和天地对话。”

他进一步举出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庄子与孟子为例:“如果庄子、老子和孟子总是认为他们是在和普通人对话,那么就无法开创和发扬传承千年的经典哲学流派,也无法成为如此伟大的哲学家了。”

谭盾还指出,未来就是过去的一面镜子,"创造未来和保护过去同等重要",而音乐对于他来说就是联系过去与未来的桥梁。 

谭盾历来是非常规音像手段的推崇者,早年在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求学时创作的《风·雅·颂》便被媒体奉为“新潮音乐”、“先锋派音乐”。2008年他与网络巨头谷歌(Google)与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合作,发起全球首个网上协作乐团,为此创作的第一互联网交响曲《英雄》一举创下了2000多万次的在线欣赏量。 

而今年10月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指挥的《4分33秒》是谭盾的偶像——美国先锋派作曲家约翰·凯奇的作品,是历史最著名、前所未有的无声乐曲,也是将行为艺术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音乐作品。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