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变异威胁地球 俄学者建议强化太空检疫制度

2012年11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学者称,生物不仅可能在外层空间存活,也可能在那里发生危险的形态变异。
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
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

扫一扫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通过国际空间站中的“生物风险”试验得出上述初步结论,同时发出外太空微生物可能对地球构成危险的警告。该实验研究者指出,由于送入太空中的实验体不仅展示了生存的奇迹,同时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异,因此必须实施更加严格的太空检疫制度。

该实验的目的旨在确认各种形式的生命体在外太空状态下的存活方式,其中包括若干容器的植物种子、干燥昆虫、进入休眠期的甲壳类动物、真菌和细菌等。这些实验体被送入空间站,研究人员对其在不同时间间隔下的表现进行观察。第一个容器放置了13个月,第二个容器防止了18个二月,而第三个容器放置的时间长达31个月。两名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尔卡(Gennady Padalka)和尤里·马连琴科(Ury Malenchenko)为完成该任务专门来到空间站。实验结果证明,研究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微生物生存环境实验室主任、太空科学实验负责人、生物学博士纳塔利娅·诺维科娃(Natalya Novikova)对《消息报》的记者表示:“建立太空检疫制度的迫切性在不断增加。初步实验结果证实,微生物不仅能够在外太空环境下长期生存,同时微生物体为适应恶劣环境会发生变异。”诺维科娃指出,不久前她已经打开从太空运回地球的容器,并对生物材料进行了检测。

这些高等植物的种子、孑孓以及低等甲壳类幼虫都在外太空环境中成功存活了31个月时间,但经过检测,这些微生物体均已发生生物性状的变化。例如,枯草芽孢杆菌菌株开始进行不规则分裂,并且产生了多层隔膜。杂色曲霉和青霉菌发生了细胞结构上的巨大改变。其他菌株也突然出现对各种抗菌制剂的强大抗药性反应。正是这些变化及其不可预测性引起了科学家对生物体在太空环境发生变异的担忧。

诺维科娃女士指出:“当然,经过长时间的太空飞行返回地球后,一些微生物仍然保持了生物特征的原状。然而,导致其中一部分微生物个体变异的原因尚未查明。因此,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些微生物变异后是否会对地球环境造成威胁。”她建议,在对从外太空返回地球的微生物进行处理时,必须像对待危险性传染病菌那样谨慎。

因此,真正产生危险的微生物并非根据科学家的假象来自外层空间或是其他星球,而是受到长时间宇宙辐射而发生变异的地球微生物和细菌。此外,地球生物体输入其他星球也可能引发高度危险。这些变异微生物会破坏其他星球的进化发展,而所有成本昂贵的研究也将注定失败。

俄罗斯科学院特罗菲穆克石油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矿物学副博士德米特里·格拉日丹金(Dmitry Grajdankin)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微生物可以在真空、太空辐射以及超低温环境下存活。因此,对于清洁度进行严格要求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努力在其他行星上寻找生命体,但如果我们将地球的微生物和细菌带到那些星球,那么怎么能找到我们需要的生命体?”

生物学家表示,在太空中检测微生物生存力的实验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这将有助于制定新的飞船除菌标准)以及重要的科学意义,学者得到了地球上外星生命起源的新证据。因为微生物对太空极端条件的忍耐及适应能力证明,它们早已经过相关“训练”。

来源:《消息报》

作者:康斯坦丁·普克莫夫 (Konstantin Puke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