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茶叶市场发展停滞或将直接导致GDP减少

2012年11月5日
【 字号:
如今,俄罗斯茶叶市场发展停滞不前面临重大改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得俄罗斯须接受发生变化的市场游戏规则,以及要面对国内生产的减少。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茶叶和咖啡市场正在迅速进行业务合并。今年夏天,全球最大生产商之一的塔塔全球饮料公司(印度塔塔集团子公司)对俄罗斯企业SuntyCo公司(最大贸易品牌持有者)的控股达到65%,而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持股35%,仍为该公司股东之一。据统计,Unilever(联合利华)、MayCompany、OrimiTrade、SDS-Foods和Sapsan五家企业控制了俄罗斯茶叶市场75-80%的规模。业内专家认为,业务合并行为将继续。

俄罗斯是全球第五大茶叶消费国(排名印度、中国、土耳其和英国之后)。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MPG)分析师提供的数据,每个俄罗斯人平均每天饮用2杯咖啡和3.5杯茶。

近年来,俄罗斯茶叶消费量呈增长趋势。2010年预测,2011年茶叶消费规模约为29亿美元(数据来源:FSGS),而2011年底统计结果显示总额达到33亿美元(数据来源: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因此,即使目前没有2012年的茶叶消费最终数据,但业内专家预测热饮市场业务将进一步增长。

然而,茶叶市场消费增长仅是以美元计算得出的结果。事实上,茶叶消费量正在以每年1-2%的速度减少,而造成这样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严重供过于求。俄罗斯ROIF Expert市场统计分析公司分析师认为,90%的俄罗斯人都有饮茶习惯,因此俄罗斯茶叶市场已经明显达到饱和状态。该公司网站发布文章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茶叶市场投资人只有通过提高茶叶质量以及引进新品种才能在市场中保持销售稳定增长。目前,高质量茶叶在市场中所占的比例约为30%,50%为针对大众市场的中等质量茶叶,其余20%为低质量茶叶。LMS投资公司研究部门主管德米特里·古玛诺夫斯基(Dimitry Kumanovsky)表示:“随着收入的增加,优质茶叶的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而中低等茶叶的市场占有率将减小。”

俄罗斯Finam Management公司分析师马克西姆·克利亚金(Maxim Klyagin)表示:“可以说,茶叶市场的发展相当困难。由于越来越多替代品进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而家庭收入的增加更加加剧了市场内的竞争,茶叶消费增长已逐步放缓。近年来市场的发展是由于仍以美元计算,以及高端产品价格和销售规模的增长所导致的。”

茶叶需求降低的原因包括俄罗斯国内人口数量减少、缺乏年轻消费群体(20世纪90年代生活水平下降导致出生率降低,因此缺乏相应年代出生的年轻消费者)以及方便茶包在上班族中越来越受欢迎等。俄罗斯茶叶及咖啡生产商协会(Roschaikofe)主席拉玛兹·恰图里亚(Ramaz Chanturiya)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茶包的市场占有率将上升至90%。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茶叶生产规模缩小了30%。国产茶叶产品市场占有率为80-85%,但几乎所有原材料都依赖进口,比例接近100%。目前,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生产的茶叶仅占全国消费量的1%,但产量一直无法提高。尽管俄罗斯一些茶叶品质很高,但气候条件限制了俄罗斯茶叶的市场竞争力。据ROIF Expert公司统计,俄罗斯大部分原料直接从茶叶原产地进口,如斯里兰卡、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肯尼亚等国。

此外,金融危机后茶叶进口量增长缓慢,增幅仅为4.1%。2011年,进口总量中的90%为红茶。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统计,2102年1月至8月期间,进口量下降7.4%,为115400吨。以美元计算,茶叶进口缩减4%,约为3.92亿美元。

俄罗斯国内需求萎缩几乎没有对出口造成影响,2011年茶叶出口仍增长近16%。然而,这样的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一切都将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改变。由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俄罗斯需要分阶段降低包装茶叶的进口关税,即在4年时间内从目前的20%降至12.5%,俄罗斯茶叶及咖啡生产商协会主席拉玛兹·恰图里亚去年春天曾表示:“俄罗斯茶叶加工工业的竞争地位将下降,茶叶生产也将转移至其他的国家”。同时他预测,考虑到咖啡生产的潜在损失,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减少20亿美元。

作者:纳塔利娅·费多托娃(Natalya Fedotova)、维克多·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