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署:俄“微风-M”推进器炸毁产生碎片不会对空间站产生影响

2012年10月31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新网RUSNEWS.CN报道 俄罗斯航天兵部队证实,微风-M推进器10月16日在近地轨道炸毁,目前发现并监测12个碎片。这一消息是航天兵部队发言人阿列克谢·佐罗图欣上校周一在记者会上透露的。

早前有天文学家透露,10月中他们在微风-M推进器所在轨道上发现了数十个碎片。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官员表示,这些碎片不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直接威胁。

佐罗图欣说:“根据航天兵部队太空控制中心从专门的控制系统收到的信息分析,证实微风-M推进器10月16日在近地轨道炸毁”。

他表示,航天兵部队的专家一直在监测碎片的漂移,并计算碎片靠近国际空间站带来危险的可能性。

他说:“目前,俄罗斯太空控制系统的工具监测12个碎片,其中包括快车MD2号卫星和Telcom-3卫星,运载火箭的碎片和推进器碎片。”

他还指出,目前这些碎片都没有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专家在太空垃圾问题季度公报中写道,今年8月初发射失败后留在近地轨道的俄罗斯"微风-M"推进器或于数月后爆炸,分解产生数百枚碎片,可能会对许多正在运行的卫星造成威胁。

搭载俄罗斯“特快列车-MD2”(Express-MD2)和印度尼西亚“电信-3”(Telkom-3)两颗通讯卫星的"质子-M"运载火箭于8月6日夜间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由于“微风-M”型推进器出现故障而未将卫星送入3.6万千米高的预定地球同步轨道。

美国航天局专家认为,推进器或在一至两年后发生爆炸,分解成数百块碎片,就像两个同型号推进器于2007年和2011年在轨道上爆炸和分解一样。

美国军方按照每个该型推进器产生100枚碎片计算,但更多碎片没有被记录在册,散落在30万千米至2.9万千米高的各条轨道上。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