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41%俄民众认为Pussy女子朋克乐团行动受人指使

2012年10月29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新网RUSNEWS.CB报道 全俄与情研究中心2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表明,俄罗斯人对谁可能是Pussy Riot女子朋克乐队在救世主大教堂行动的组织者的看法平分秋色:41%的受访者相信,在朋克祷告是受"有影响的力量"指使的,40%的受访者看法相反,其余19%的人表示难以作答。

但是,民调现实,认为乐队成员在救世主大教堂的活动不是出于自己想法的大多人(56%)难以指出具体组织者。18%的人认为,反对派或者总统的对手可能是组织了这次演出,10%的人表示组织这次演出的是西方国家,而6%的受访者因此怀疑东正教的对手和邪教。

Pussy Riot女子乐队于2012年2月21日来到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5名成员带着面具走近神坛,打开扩音设备后唱起包含亵渎神灵内容的歌曲。乐队表演的视频被公布在互联网上并引起了巨大了社会反响。

莫斯科哈莫夫尼切斯基法院8月17日判处在救世主大教堂演出的三名成员玛琳娜·阿列希娜、娜杰日达·托罗科尼科娃以及叶卡捷琳娜·萨穆采维奇分别被判2年徒刑,罪名是乐队成员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实施"流氓行为"。莫斯科市法院10月10日把对萨穆采维奇的判决改为缓刑,在法院大厅释放了她,阿列希娜和托罗科尼科娃被维持原判。

此前,乐队成员在教堂行为受人指使的推测曾经多次出现过。例如,9月时,在"专门记者"阿尔卡季·马蒙托夫的节目中出现了那次朋克祷告是受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指使的论据。

按照全俄舆情中心的数据,30%的俄罗斯人认为Pussy Riot乐队的行为是流氓行为,23%的人认为是"恶意违法",需要进行刑事处罚。只有16%的受访者称乐队的朋克祷告只是违反行政法典的轻微过失。四分之一的人(23%)认为朋克祷告是侮辱宗教圣物。14%的俄罗斯人对朋克祷告的解读是试图出名,10%的人认为这是政治抗议。认为乐队表演是极端主义(6%)或者是现代艺术的人(2%)占绝对少数。

45%的受访公民同意对朋克乐队的判决不仅是法院的决定,而是对社会发出的信号;32%的受访者不认为这里有什么隐性目的或隐含语义,其他人表示难以作答。在此情况下,37%的俄罗斯人同意对乐队成员的判决是"企图加强东正教和东正教价值观在俄罗斯社会中的地位",另外46%的人不同意这种看法,其他人没有作答。

根据民调结果,36%的人认为,当局通过法院的判决试图"转移人们对重大社会经济问题的关注",大多受访者不同意这种说法(46%)。30%的人不排除当局试图以这种方式恐吓反对派的可能,52%的人不同意这种说法。30%的人认为,对女子朋克乐队的判决是试图提高总统在信徒中的威望,53%的人不同意这种说法。

由全俄舆情中心倡议的这次民调是9月1日到2日之间进行的,一共对46个州、边疆区和共和国的138个局民点的1600人进行了调查。统计误差不超过3.4%。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