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产量要求10年保持增长 企业期待税收扶持

2012年10月29日
【 字号:
据专家预计,直至2020年前俄罗斯都不会缩减石油出口规模,而之后也不会降低出口量。因此,俄罗斯是其合作伙伴国家可靠的原料出口国。然而,资源始终会耗尽。专家认为,借鉴智利多元化出口方式将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有益。
制图:Natalya Mikhaylenko
制图:Natalya Mikhaylenko

扫一扫

俄罗斯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于原材料,这一点对于只是稍微熟悉这个国家的人而言早已不是秘密。根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税收约占俄罗斯联邦预算收入近一半的规模。如果将石油天然气出口与金属、木材出口额相加,那么俄罗斯经济的85%将依靠出口。人们常常喜欢将这种对资源的依赖称为“原材料成瘾”,它会使一国成为人们可以长期寄予期望的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国,但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经济问题。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接受《俄中评论》采访时负责任地表示:“近几年石油行业的生产指数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克服2008年经济危机后,国内石油的开采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政府及时采取的刺激措施使开采水平提升至后苏联时期的最大值——2011年开采量达到5.114亿吨。根据石油工业发展总体规划,2020年前石油开采量将稳定保持在这一水平上,并应达到5.3亿吨左右。”

根据能源部的预测,开采量在2020年前达到5.3亿吨是比较现实的。要知道,在俄罗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实际至少有超过20个露天油田尚未进行开采。如果具体说到位于东西伯利亚向中国输送石油的万科尔油田和上琼斯克油田,诺瓦克部长指出,这些油田可以保证中国至少5年的需求,此后计划将东西伯利亚和雅库特地区的油田重新调整用于对华出口。然而,这其中存在两个比较明显的隐患,即现行的采矿税和采矿业与其他经济部门关系有限,而这很可能影响俄罗斯能源部2020年前将石油开采量提高至5.3亿吨的计划。

现行税收制度的关键问题在于没有根据财务结果而是按照公司收入的绝对指数征收税款和相关税费。尽管这种做法曾经能够简化行政管理手续和完成征税,但它并不能反映行业的经济现状,而且事实上还对外部对该行业投资制造障碍。简单地说,即石油价格越高,其开采量就越大,但同时石油开采税也会随之增加。

目前,俄罗斯政府对位于新石油开采地区的油田实行石油开采免税期制度,同时还降低了已经被开发的小型油田的开采税。9月24日,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政府决定大幅降低东西伯利亚油田已生产原油的出口关税。据他介绍,将减少近50%的关税。此外,政府计划延长东部油田现行的石油开采零税率制度的期限。早前曾计划于2017年1月1日结束免税期,但目前已经该期限延至2022年1月1日。

据悉,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雅库特和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等地区的油田都可以享受该税收优惠。在对这些地区的油田进行开采时,企业往往面临两大挑战,即基础设施不发达和恶劣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不发达会对将石油运至最终消费者手中造成影响,导致运输成本增加,而恶劣的自然条件会提高石油的开采费用,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实行石油开采零税率对位于上述地区的油田没有任何意义。需要通过某种方式将开采出的石油送至客户手中。如果运输消耗掉企业因享受开采零税率而获得收益,那么就会得不偿失,这也不利于激发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生产成本高、不利的气候条件、缺乏相应的加工工艺,基础设施落后以及销售市场距离远等因素使俄罗斯企业难以承担那些位于偏远地区油田的开采工作。例如,我们现在正面临开采北极大陆架石油的挑战。然而,缺乏国外伙伴的合作我们无法做到,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开采,以及出售给谁。要知道,我们现有的石油市场,如欧洲,正在减少对石油的需求。

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HK-BP)等大公司希望政府能够迅速采取措施激励和援助其海外合作伙伴。秋明-英国石油公司正在着手研究亚马尔油田,计划于2016年2019年对其进行开采,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希望能够提高其位于雅库特地区3个油田的开采量。至于大陆架项目,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启动了卡拉海和伯朝拉海大陆架的油气资源勘探工作,预计将于202年进行开采。然而,如果政府不对税法做出适当的修订,那么此类项目仍将继续处于开发阶段。

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副主任瓦列里·米罗诺夫(Valery Mironov)指出,摆脱这种局面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将资源收入投入实现经济多元化中,也就是发展非资源性经济领域;第二种是将资源收入投入到其他真正的国家资产中;第三种是将资金投入对世界能源市场的监测中。

作者:安德烈•拉斯金(Andrey Ras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