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严打网络非法内容 公众关注执法透明度

2012年10月29日
【 字号:
对于如何实行俄罗斯新互联网法,以及该法是否会导致更严格得网络审查,律师、立法委员以及网络专家对此各执一词。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11月1日,针对包含有害儿童内容网站的新法律将生效实行。该法将增强还是削弱现有网站屏蔽机构的权力,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

 

“互联网黑名单法”


自今年7月,俄罗斯议会通过被称为“互联网黑名单法”的法案时,社会各界对此就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该法案明确规定,发布并含有“非法内容”,如儿童色情、自杀或吸毒宣传的网站将被记录在案。同时,该网站的后台管理人员须在24小时内要求发布者删除非法内容。如果非法内容未被删除,该网站将会被屏蔽。俄罗斯国家通信机构将负责含“非法内容”网站的登记。

 

许多人担心,政府拟定该项法律议案旨在严厉打击自2011年12月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的反对派声音。自2012年5月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就职总统以来,议会加大了对未经批准游行集会的处罚力度,并通过了一项法案,迫使由外国资助的非政府组织只能以境外代理的名义进行注册。许多人认为“互联网黑名单法”是遏制反对派的第三步举措。总统人权委员会发表了声明称,称该法案旨在推行审查制度。然而,这有违俄罗斯宪法精神。维基百科俄罗斯分部为此停网一天以示抗议。

 

9月,争论变得更加具有针对性。俄联邦通讯和大众传播部部长尼古拉·尼基弗洛夫(Nikolai Nikoforov)力图消除公众的恐惧,解释称将提高该法案的媒体透明度。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他的话称:“该法案的目的绝非推行审查制度,或是以任何形式对媒体施加压力。”尼基弗洛夫不否认目前各互联网站经常遭到任意屏蔽的现象。他对媒体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该法案会规范针对网站的屏蔽工作。”

 

托尔卡切夫律师事务所阿尔乔姆·托尔卡切夫(Artem Tolkachev)律师表示,执法部门已经做好关闭极端主义网站的各项准备。他说:“当然,国家机关滥用职权具有一定风险,但他们显然已被赋予关闭网站的一切权力。”

 

 

《穆斯林的无知》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颇受争议的美国影片《穆斯林的无知》,该视频在阿拉伯世界引发了激烈的暴力抗议活动。俄罗斯立法部门要求执法机关审查该段视频,但在法院尚未下达判决时,就有报道称鄂木斯克和伏尔加格勒地区已经关闭了youtube网站,但当地网络运营商对此予以否认。尼基弗洛夫在推特网发帖表示:“你可能会不以为然,但11月3日至5日,youtube网站极有可能因为该视频在整个俄罗斯地区被屏蔽。”

 

托尔卡切夫仍以鄂木斯克和伏尔加格勒事件为例,证明在没有法院判决的情况下网站依然可以遭到关闭。他说:“如果总检察长办公室下令关闭一个网站,那么网络运营商必会惶恐接受。”托尔卡切夫认为,新的法案将使执法更为透明。他指出:“现在,如果法院裁决某网站具有极端主义倾向,是可以予以关闭的。当然还是有钻法律漏洞的可能……,但至少这项法律引入了一系列的具体规定。至于如何执行新法案,目前还不清楚。互联网业界领袖认为,这项法案还存在很多问题。”

 

 

LiveJournal网站高管安东·诺西克(Anton Nosik)表示:“这项法律没有限制各执法机构关闭网站的权力,只是提供了新的执法程序。”

 

对审查制度的看法不一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化。俄罗斯宪法禁止实施审查制度,但民意调查表明,许多俄罗斯人对此都持支持态度。据独立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约63%的受访者赞成对有害内容进行审查,19%的人对此持反对意见。在谈到关闭危害青少年网站时,赞成人数增至65%。列瓦达分析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格拉日丹金(Alexei Grazhdankin)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人们害怕的不只是互联网,还有对信息自由和肆意传播的恐惧。”

 

俄联邦通讯和大众传播部部长尼古拉·尼基弗洛夫:“该法案的目的绝非推行审查制度,或是以任何形式对媒体施加压力。”

作者:安娜•阿鲁秋尼扬(Anna Arutu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