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权威评述叙利亚危机

2012年10月25日
【 字号:
自爆发“阿拉伯之春”运动以来,叙利亚冲突持续的时间最长。反对派武装与现任国家领导人巴沙尔·阿萨德之间仍存在严重分歧。同时,外界也无法就叙利亚局势达成一致。美国与欧盟认为阿萨德是导致叙利亚政局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应该下台。俄罗斯和中国则表示反对,两国并不坚持推翻叙利亚现任政权。就叙利亚冲突缘何始终无法终结,以及国际社会为何无法就该问题达成一致等问题,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进行了详尽地评述。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视察了《俄中评论》编辑部。摄影:Sergey Kuksin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视察了《俄中评论》编辑部。摄影:Sergey Kuksin

扫一扫

事实上,现在所有人已对叙利亚问题耳熟能详。无论是在媒体上,还是在现实情况中,都必须采取措施尽快制止流血事件。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流传一种说法,即如果没有俄中两国的参与,叙利亚事态早已平息,而老百姓也早能过上安定生活了。然而,实际情况非常严重,甚至已波及到整个地区。

“阿拉伯之春”还是小布什当政时提出的“大中东”和中东地区民主化概念的“种子”。现在,我们正在收获“果实”,因为按照别国的经验从外部强行施加变革观念的做法无论如何得不到任何计划、长期亦或中期预测和评估的支持。最重要的是,这些变革和民主的口号并未得到地区内所有国家的认同。

当“阿拉伯之春”运动爆发时,我们就曾谈到过这一点。同时,我们敦促所有外部力量都应遵循“不伤害”的原则,同时应尽一切可能创造最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使每个阿拉伯国家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所有政治力量能够就其希望实现的改革达成一致。这同样适用于叙利亚。

阿萨德已被严重妖魔化。然而事实上,将一切责任归咎于他的做法掩盖了一场巨大的地缘政治阴谋。趁各国试图确保自身地缘政治地位的同时,一场重新划分中东地缘政治版图的进程也在进行。与叙利亚相比,许多人更加关注伊朗。坦白地说,应该使伊朗失去其最亲密的盟友,而巴沙尔·阿萨德正是人们眼中的伊朗盟友。

如果更为全面地审视所发生的一切,那么那些衷心希望该地区实现稳定,并为其繁荣发展创造条件(该地区资源足够实现这一点)的人不应该遵循对伊问题上采取孤立原则,而是应该引入参与机制。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西方伙伴往往选择的是孤立原则,企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协商采取单方面制裁以及颠覆其政权的强制性措施。

我们认为,这通常会适得其反。从外部强加的方式从来都不会实现长期稳定的结果。只有通过对话才能实现这一结果。这些原则完全适用于叙利亚局势。

从危机爆发开始,我们就采取了引入参与原则的措施,因此使得各方势力停止了任何形式的暴力冲突,并促成政府与各反对派阵营开展具有包容性的政治对话。这就是为什么去年我们支持阿盟提出的部署阿拉伯观察团倡议的原因。经叙利亚政府允许,他们在该国开展工作,而我们则在促成获得许可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然而,正当观察团刚刚编写完有关非单方面指责政府军在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中的责任,同时客观地(尽管并非完全客观)阐述反对派武装行为的第一份报告时,很遗憾,阿盟观察团的使命便宣告终结。

之后出现了同样建议举行对话的科菲·安南的6点和平主张。为创造必要条件,曾建议部署联合国观察员开展此项行动。同时,也就观察员人选一事与大马士革方面达成一致。我们再一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然而,就在刚刚取得初步成果的时候,观察员们越来越成为武装挑衅的目标。因不堪忍受这种状况,他们之后撤离了叙利亚。

因此,人们形成这样一种印象,即刚刚看到一线希望,就有人因自身利益而阻止局势向更加和平的方向发展,同时继续推动叙利亚流血冲突即内战的进行。

我想重申的是,俄罗斯真诚寻求叙利亚政府和各反对派武装能够毫无选择地停火并开始谈判。根据我们与科菲·安南的一致建议,今年6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了“行动小组”会议,与会者通过了名为《日内瓦公报》的共识文件。公报提出,交战各方应尽快停火,所有外部势力应利用其影响力使冲突各方停火并开始谈判,同时为此派出特别代表。

公报获得一致通过,反映了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阿盟、土耳其、欧盟以及整个联合国集体协商一致的立场。巴沙尔·阿萨德对此表示支持并派出一名谈判代表。在日内瓦,我们向反对派发出了同样的呼吁,但反对派却对此置若罔闻。反对派武装不仅没有派出自己的谈判小组,而且表示拒绝接受《日内瓦公报》。

尤其可悲的是,反对派开始越来越多得采取恐怖主义手段。我们的西方伙伴则不顾长期以来形成的稳定局面而拒绝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此类袭击予以谴责。我们的美国伙伴更是通过政府发言人表示,巴沙尔·阿萨德继续执政只会助长极端主义情绪。这是间接对恐怖袭击的辩护!我认为,我们正面临极其危险的形势,那些曾纵容这种危险形势发展的人定会自食恶果。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弗拉季斯拉夫•沃罗比约夫(Vladislav Vorob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