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将立法限制未成年人最高消费

2012年10月24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司法部建议对民法进行修订,对未满18周岁者每月最高消费额度进行限定。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扫一扫

根据该提议,年龄在14-18周岁的未成年人将被剥夺进行大额消费的权利,而目前的民法第26条规定,他们可以完全自由支配个人收入。日前,司法部向俄罗斯政府提交了新版民法修正案(草案)。根据该修正案,未经父母同意,14-18周岁青少年可支配月收入额度仅为全国人均最低生活成本的3倍。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人均最低生活成本为6368卢布(约合1300元人民),也就是说,未成年人每月的自主消费将不得超过19155卢布(约合3800元人民币)。

因此,如果该修正案获得通过,许多青少年将必须将部分收入交予父母。例如,根据莫斯科就业咨询处提供的资料,首都地区快递每月收入可达2.1-2.7万卢布(约合4200-5400元人民币),而在麦当劳打工的未满18岁的员工(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月工资为2.11万卢布(约合4200元人民币)。

在某些行业,青少年可以获得数倍于这一数额的收入。“Fashion”模特经纪公司经历加林娜·格列边希科娃(Galina Grebenschikova)表示,15-17岁的年轻模特平均月工资可达到4万卢布(约合8000元人民币)。她说:“在某些情况下,参加表演或拍摄获得的收入能够达到15020万卢布(约合3-4万元人民币)。”据悉,在此次修订中,立法委员会议员暂时未限定未成年人消费方式。格列边希科娃推测将用未成年人本人名字以及父母名字分别开设两个账户。她说:“无论是否有消费限制,模特行业的报酬都不会降低。我认为限制孩子们消费有好处,这样他们就会少收酒精或毒品的诱惑。”

还有一个青少年职业群体的收入往往高出自己的父母,也就是影视界演员。据媒体报道,未成年演员参加联邦级别频道上榜节目的报酬为每天200-250美元(约合1300-1600元人民币)。加林娜·冈察洛娃(Galina Goncharova)是电视节目的选角导演,她曾为讲述大家庭故事的流行电视剧《爸爸的女儿们》选定过主演。她认为只留一部分钱让孩子们支配而大部分钱应交到父母手中的做法是正确的。她说:“当我们决定让卡佳·斯塔尔绍娃(Katya Starshova)出演‘小纽扣’的角色时,她只有5岁。当然,她的收入都由妈妈支配,直到今天仍是如此。这样做是对的。”冈察洛娃表示,自己担任选角导演多年,很少见到年轻演员能够“成熟而独立”地支配收入。

目前,国家杜马尚未就司法部提交的提案达成共识。国家杜马家庭和妇女儿童问题委员会委员、统一俄罗斯党议员伊琳娜·马努伊洛娃(Irina Manuylova)认为,可以对未满16岁青少年的收入支配金额进行限制。她说:“我会支持这一提议。我不认为父母会滥用子女的收入。很少有青少年的收入每月能达到2万卢布(约合4000元人民币),特别是在外省地区,更是属于个别现象。反过来,父母们应该为自己的子女负责,我不觉得父母管理自己孩子的钱会出什么问题。”

同样是作为国家杜马家庭和妇女儿童问题委员会委员,共产党议员奥尔加·阿里莫娃(Ol'ga Alimova)则持相反观点。她强调,最低生活成本三倍的标准过高,该条文能约束的人口比例非常小。她说:“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法律毫无意义。要知道,育儿补贴每月只有300-400卢布(约合60-80元人民币),而有些家庭的全部月收入还不到1.9万卢布(约合3800元人民币)!如果有的家庭很有钱,甚至可以为自己的宠物狗买钻石耳钉,那么这样的法律也无法限制他们。”

来源:《消息报》

作者:《消息报》安娜·利亚利亚金娜(Anna Lyalyakina)、斯维特兰娜·苏博京娜(Svetlana Subbotina)和玛利亚·基尔皮切夫斯卡娅(Marina Kirpiche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