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创新论坛成果丰硕 俄中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2年10月24日
【 字号:
近日,俄中两国签署了创新领域合作发展备忘录。这份文件的签署成为亚太国家代表团于10月初访问莫斯科的重要成果。
论坛上中俄风险投资协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在支持投资以及人才、教育资源商业化领域的合作。图片来源:PressPhoto
论坛上中俄风险投资协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在支持投资以及人才、教育资源商业化领域的合作。图片来源:PressPhoto

扫一扫

10月初,俄中两国找到了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潜能的双边合作新领域,即风险投资领域。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全球创新合作论坛上,双方就风险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本届论坛上,中俄风险投资协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在支持投资以及人才、教育资源商业化领域的合作。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已就创造相关必要条件达成一致。这些条件将有助于中俄两国技术创新企业家、风险资本家以及私人投资者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沈志群表示:“我们相信,与俄罗斯风险投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行业自律、经验交流、资本整合、创建新企业等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

目前,亚洲国家的风险投资增幅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中国的相关投资数量和规模都创历史新高。同时,风险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较高份额的国家还有韩国。

被称为“能源怪物”的俄罗斯在2009年经济危机后开始为着手经济转型搭建平台,即从资源型向创新型转变。尽管该发展模式的进度经常被反对派所诟病,但如果说完全没有进展同样是有悖于客观事实的。短短3年时间内,俄罗斯在不同地区共创建了25个创新集群,而国家和各地方行政机关也已采取措施激励国内创新产品的需求。特别是,俄罗斯议会目前正在审议有利于扩大创新需求的联邦合同制度法案。此外,尽管用于新技术研究和开发的成本会显著增加,但包括俄天然气集团、俄铁路集团、俄石油、俄原子能机构等在内的多家俄罗斯大型企业仍通过了各自的创新发展规划。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创新发展司司长阿尔乔姆·沙德林(Atem Shadrin)指出:“购买中小型创新企业产品是实现这些规划的重要条件之一。”

加入全球经济体系,并寻找适合自身打入国际市场的途径,包括吸引外资进入俄罗斯企业等,对于俄罗斯技术经济体系十分重要。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俄罗斯既可以与亚太地区国家,也能够与大西洋沿岸国家开展合作。在所有的经济大国中只有美国拥有同等优势。直至最近,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仍是欧洲。然而,莫斯科方面也开始越来越多得表现出对高速发展的亚洲国家的兴趣。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伊戈尔·阿加米尔赞在本届论坛上表示:“我们将更加关注亚太地区以及俄罗斯进入国际市场的方式,即不仅通过欧美国家,还将越来越重视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

此次于10月初访问莫斯科的亚太地区代表团由30人组成,他们掌控着高达60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中信资本控股,软银赛富合伙人,鼎晖投资,北极光创投,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投资协会,诚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8000多亿美元资本的最大的亚洲投资者协会高层也出席了本届在莫斯科举办的论坛。

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帮助国际企业更多得了解俄罗斯的创新潜力。俄罗斯风险投资协会执行董事阿尔宾娜·尼科宁(Albina Nikkonen)表示:“我们期待与中国同行建立更加积极的联系。他们对我们的方案表现出极大兴趣。同样地,他们在创新领域中的投资经验也对我们很有益。”中国企业家也表达了开展对话与合作的诚意。中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李宝林表示:“我们两国是友好邻邦,因此我们对与俄罗斯的合作有着极大的诚意”。他指出,俄罗斯在很多领域已经处于很高的发展水平,所以可以找到一个与其业务接近的方向开展合作。“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形成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正如我们所认为的那样,这必将带来丰硕成果,所以我们决定选择俄罗斯。”

尽管本届论坛期间未签订任何具体合同,但这之前也并未列入大会日程。论坛主办单位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让国际投资者更充分得了解俄罗斯创新的潜力。亚洲企业并非莫斯科创新论坛的首批嘉宾。2010年,美国硅谷代表团也曾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论坛,访问成果丰硕,成立了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高科技创新领域新项目。2011年,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项目成为风险投资的主要领域。

论坛主办方计划2013年邀请以色列或美国东海岸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伊戈尔·阿加米尔赞表示:“鉴于多种原因,在新英格兰、纽约于该领域的合作远比在加利福尼亚也愉快。”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