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瑛携厦门爱乐50年后再访俄 完美演绎《土楼回响》

2012年10月19日
【 字号:
10月18日晚,中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携厦门爱乐乐团在俄罗斯国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上演了“土楼北行”访俄演出的首场音乐会,为俄罗斯听众带来了一场优美、独特又蕴含中国特色的听觉盛宴。
http://tsrus.cn/451297

扫一扫

此次厦门爱乐乐团“土楼北行”访俄演出是2012年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系列演出之一,也是郑小瑛教授阔别俄罗斯舞台50年后再次访俄演出。本场音乐会的主打曲目是由乐团策划、委约刘湲作曲、表现客家人发展史诗的“土楼回响”交响曲,该曲目曾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并在美国、德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40多个市县奏响近200次,获得巨大成功。演出过程中,客家山歌演员张冬梅的原生态歌声与福建龙岩客家民间艺人詹晶晶的树叶吹奏为整篇交响乐增加了独特的中国民族元素,而最后一章的《客家之歌》更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受到俄罗斯观众的热烈欢迎。此外,乐团还演绎了其他中俄经典作品,包括俄罗斯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中国旅美作家周龙新编、由中国杰出琵琶演奏家章红艳独奏的著名琵琶协奏曲《霸王卸甲》以及中国作曲家徐振民的作品《边寨音画》。郑小瑛教授及厦门爱乐乐团的精湛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土楼北行”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

10月20日,郑小瑛教授还将携厦门爱乐乐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大厅进行第二场演出。

郑小瑛教授与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有着很深的渊源。50年前,郑小瑛教授曾在这所世界著名音乐学府进修歌剧和交响乐指挥,师从前苏联著名指挥家安诺索夫、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和巴因。在当年毕业之际,她成功执棒意大利歌剧《托斯卡》的公演,成为第一个登上外国歌剧指挥台的中国人。谈到这段留学经历时,郑小瑛教授仍难掩感恩和怀念之情。她说,前苏联的优秀专家为培养新中国的指挥人才倾注了心血,为中俄人民的友谊播下了种子。她希望,这次访俄演出可以使俄罗斯听众欣赏到中国优秀的交响乐作品,也祝愿中俄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

厦门爱乐乐团创办于1998年,是我国第一家“民办公助”性质的全职交响乐团,我国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在她的主持下,厦门爱乐乐团已在美、法、德、意、澳、加、日8个国家以及港澳台等60多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演出,为听众带来了包括古今中外经典交响曲木的1000多场精彩音乐会,被成为厦门市的一张“烫金的城市名片”,并在200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音乐团体。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旭, 作者:屈海齐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