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俄有“风险” 开车须谨慎

2012年10月17日
【 字号:
近日,中国公民入境俄罗斯屡被拒签的消息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发现,这些被拒签人群中有很大部分是曾在俄留学、工作和生活期间违反了《俄联邦道路交通法》,如超速、闯红灯、违章停车、占用公交车道等。本文记者对该现象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和追踪。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扫一扫

“七月中旬父母到莫斯科探亲。期间,我开车带他们去圣彼得堡旅游。往返途中两次超速,但当时并不知情,也未收到罚单,八月初我毕业回国。最近,在国内办理入俄签证时才得知,因当时的两次违章,我被拒签”,莫斯科工商管理大学的学生郑鹏说道。

有着同样经历的莫斯科国立大学硕士毕业生陈锐向记者透露,他本计划于今年7月毕业后继续攻读莫大斯拉夫语系的博士学位,却因2009年的两次交通违章未及时处理而被拒签。他说,尽管他成绩一直优异,但移民局内务部拒绝给他签发入俄留学邀请,因此也就一直未等来学校的邀请函。当记者问及他将来有何打算时,这位阳光帅气的湖南小伙儿一脸无奈并调侃道“我现在只能办旅游签了,每月回国一趟,就这样飞行穿梭于中俄美丽的蓝天白云之间……”

此现象不仅限于学生签的办理,工作签和商务签同样遇到“阻碍”。某食品贸易公司的方总表示,由于违章被拒签,他在国内闲等了数月。公司日常事宜不得不授权委托其在俄亲信处理。近日这位亲属因私回国,他不得不暂时办旅游签到莫斯科。目前他正困扰着该如何处理公司事宜:若公司聘用或授权给俄罗斯人打理,一方面,短期内很难找到值得信赖并具备相关能力的合适人才;另一方面,俄罗斯人也担心承担操作公司的责任和风险而不愿接受聘用。

现今,因交通违规而被拒签来俄的现象令很多在俄华人倍感焦虑。尤其对于一些商业人士来说,不开车会影响他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开车又整天提心吊胆地想着是否违章、是否会影响今后入境俄罗斯。

长年专业从事外籍公民来俄签证办理业务的律师安娜·康恩(Anna Kan)解释道:“依据《俄罗斯联邦关于外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法律地位的条例》第七条、第十八条,一年内多次(2次或2次以上)因违反俄联邦关于外国公民逗留(居住)法规被追究刑事责任者,将被绝颁发或被销临时居留许可、不予颁发或撤销邀请函以及劳动许可”。

她表示,此处所指的法规很多,当然也包括《俄罗斯联邦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如果外籍公民在俄罗斯实施了刑事违法行为,自违法行为认定之日起,三年内不得入境;如果外籍公民在俄罗斯实施了民事违法行为,自违法行为认定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入境。如果入境只能办旅游签。此外,若违反交通条例,还将相应处以100-5000卢布的罚款。

“这并不是俄罗斯移民局的新政策,该法规在2002年7月25日就已颁布并实施”,安娜•康恩强调。至于为何近期被拒签现象频增,她认为,一是交通局与移民局联网,很多交通违规纪录在移民局有了更直观得显示;二是9月正值各大院校开学之际,很多已在俄结束学业并计划来俄继续留学深造的学生需要重新办理邀请函及签证,因此,问题就会“浮现”。如果他们是续签,暂时不会面临相关问题。

如今,莫斯科街头拍摄违章的摄像头越来越多。据莫斯科交通管理局透露,至2013年,莫斯科街头的摄像头将从现在的185个增至800个。今年,莫斯科市摄像头共查处260万起违反交规行为,其中88%为超速、11%为占用公交车道,还有1%为违章停车。

“入俄有风险,开车须谨慎”——律师安娜·康恩这样提醒在俄华人以及即将来俄的中国公民。

作者:胡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