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俄武器出口或创新高 印度成为优先对象国

2012年10月16日
【 字号: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对一年的工作成果进行初步总结的时节。俄罗斯武器制造商应该对今年的销售额颇为满意,但买家对俄罗斯武器供应商的要求依然存在。
图片来源:俄新社 (Anton Denisov)
图片来源:俄新社 (Anton Denisov)

扫一扫

在上周举行的第八届基辅国际航空展上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康斯坦丁·比留林(Konstantin Biryulin)表示,2012年俄罗斯武器出口额将超过130亿美元。根据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的资料,俄罗斯2011年军事出口额为132亿美元。因此,可以对俄罗斯今年武器出口额会创新纪录充满信心。国家企业“俄罗斯技术”的新闻简报称:“2012年上半年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额已超过6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

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方有哪些?世界武器贸易分心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琴科(Igor Korotchenko)9月底对媒体表示,在已经签订相关协议的所有国家中,印度、委内瑞拉和越南在未来4年将成为俄罗斯武器最大的进口国。

2008年至2011年期间,俄罗斯军事出口总额达到298亿美元,排名前三位的进口国分别为印度(82亿美元)、阿尔及利亚(47亿美元)和中国(35亿美元)。该三国订单总额占俄罗斯同期武器出口额的55.47%。

根据武器贸易分心中心的数据分析科罗琴科预测:“2012年至2015年期间,印度仍将在俄罗斯的武器出口结构中占据首位,进口武器总额将达到143亿美元。委内瑞拉进口俄罗斯武器总额将达到32亿美元,将取代阿尔及利亚排名第二位。越南进口额可达32亿美元,排名第三。”他解释说,在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数据中共包括目前已同俄罗斯签订2012-2015年武器供应合同的37个国家。今年8月底,武器贸易分析中心预测俄罗斯将向越南出口价值24.3亿美元的武器,并将越南在武器进口名单中的排名移至第四位。如果考虑战略前景,那么根据科罗琴科的说法,2012年至2015年期间排名前三位国家的进口量将占俄罗斯同期武器出口规模的62.34%。在此期间,预计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将达到325亿美元。奇怪的是,尽管俄罗斯武器出口各项指标呈上升态势,但在未来4年里中国进口俄武器总额将仅为28亿美元,在俄武器出口结构中排名第四,而第五位为叙利亚,进口额约为16亿美元。

科罗琴科重申,俄罗斯对武器出口的限制远大于美国,出口对象受到严格限制,并且这一趋势将在未来4年只可能得到进一步加强。他指出,美国仍是世界军火市场的头号强国,并且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他说:“据武器贸易分心中心预测,2012年美国可查明武器出口额将达到255.17亿美元,占全球军火贸易总额的36.54%”。根据武器贸易分心中心的预测,2012年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为法国(56亿美元,在全球贸易比例达到8%)。此外,进入2012年世界前五大武器出口国名单的还有德国(46亿美元,6.54%)和英国(32亿美元。4.64%)。

因此,很显然,俄罗斯牢牢占据世界军火市场第二大出口国的位置。这其中,扩大与伊拉克的军事合作起到了很大作用。该国计划从俄罗斯进口总价值为50亿美元的武器,包括各型号战斗机和直升机。据悉,相关订购协议或将在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Nourial-Maliki)计划10月访俄过程中签订。伊拉克外交部称,“军事采购合同中将包括苏霍伊和米格战斗机,‘米’系列直升机,以及其他武器装备。”

然而无论如何,印度仍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优先对象国。俄罗斯分别于1996年、2000年和2007年与印度签署系列研发、供应和特许生产230架苏-30MKI战斗机合同,总价值超过80亿美元。这成为俄罗斯国防工业目前最大的出口计划。据悉,印度空军已经接收约160架该型号战机。

同时,俄罗斯国防工业所遭遇的最大失败也与印度有关。首先应提到的即为命运多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印度称其为“维克拉姆帝亚”号。按照计划,该航母应于2012年12月最终交付印度海军。然而,俄罗斯“联合造船总公司”9月中旬证实,“维克拉姆帝亚”号在试航过程中发现推进系统出现严重问题。公司代表指出:“锅炉存在问题,无法达到满负荷运转。”俄罗斯“联合造船总公司”确定最终会将航母交付印度海军,但同时承认,交船期限将比预计时间延迟“至少半年”。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