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眼中的莫斯科地道中餐

2012年10月12日
【 字号:
中文教师万岚晓萱在莫斯科已经生活了2年的时间。这次由她来向我们介绍,在莫斯科如何才能吃到正宗的中餐。
图中:《友谊饭店》。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中:《友谊饭店》。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在莫斯科有很多中餐馆,但总体而言口味差强人意。许多饭店中的中餐只是徒有虚名而已。烹饪中餐,最重要的是准备充分,慢功夫出细活,同时要精心制作。每一个细节,甚至是一道菜所需的20种调味料中用量最少的那一种,都很重要,不能忽略。例如,在欧洲最常见的中国菜之一——北京烤鸭。制作烤鸭时,首先需要准备好特定形状的烤炉,其次,鸭子的选择也很讲究,需要选用特定地区以及特定生长年限的鸭子,加工时还需要添加许多调味料,尽管每种用量不多,但如果缺少它们,那么出炉的就肯定不是地道的中国烤鸭。

图中:万岚晓萱

俄罗斯人不像中国人那样爱吃辣,也许这也是中国菜在这里“入乡随俗”的原因之一。不过,中国人只要一品尝,就能立刻将正宗中国菜与中式的欧洲菜区分开来。即使做菜时添加调料的顺序不对,中国人也能吃出来。只有厨艺高超的厨师才能做得一手好的中国菜,同时还需要配齐很多种原料和调味料,而这些在莫斯科往往是做不到的。例如,许多种在中国常吃的蔬菜就无法在莫斯科买到。

根据我的经验,在莫斯科有三家中国饭店的菜肴很正宗,确实是由中国厨师使用中国原料,并且按照中餐方式烹饪而成的。此外,还有几家餐厅的中餐尽管不是特别正宗,但却很适合莫斯科人的口味。总得说来,中国人对本民族饮食的热爱远胜于俄罗斯人。我们出国的时候总是会寻找中餐,品尝家乡的味道,但据我所知,俄罗斯人在国外却并不会如此想念俄罗斯的食物。

友谊饭店 

平均消费:不超过1000卢布

地址:诺沃斯洛博茨卡娅街4号,友谊商场内

 

一般说来,商场里的食物味道糟糕,但莫斯科最好的中餐馆之一却恰好位于一家商场中。光顾这家中餐馆的客人中既有中国人,也有俄罗斯人。餐馆常常客满。这家餐馆面向所有人开放,并非只接待中国客人。

餐馆服务周到,点餐5分钟后就开始上菜。当然,这也不是很好,说明菜是提前准备好的,并非现做,但菜的口味却非常地道,而且分量十足。这里是很不错的就餐场所,而且餐馆内部装修简洁大方,客流量非常大。这里带辣味的菜肴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有意思的是,在这家餐馆中,同一道菜,针对中国客人和俄罗斯客人的做法却并不完全相同。有一次,我和自己的俄罗斯女伴来这里吃饭,我们点了相同一道菜,但朋友的菜却没有我的辣,而且还有其他一些我说不出来的区别。显然,那道菜是专门为俄罗斯人做的,完全符合俄罗斯人的口味。

此外,菜单中口味特别辣的菜会用特殊符号标注。总体而言,他们做到了很难做的事,也就是菜肴既能让中国人满意,也能让俄罗斯人觉得可口。

中国梦饭店 

平均消费:2000卢布

地址:库图佐夫大道71号

 

这家饭店比友谊饭店更高档,所以菜品精心烹制,就像在中国一样,色香味俱佳,而这一点是中国人最看重的。在我们那里,烹饪是一门艺术。要做到这点很难,做一道菜通常需要不同的厨师完成不同的工序,有的负责做肉菜,有的专门配料,等等。这家饭店的凉菜做得非常棒,简直堪称完美。制作中餐中的凉菜需要很多调味料,调配过程甚至比做肉菜还复杂。稍有差错,凉菜就会变味儿。不过,中国梦饭店从不会出错。饭店菜品价格偏贵,但绝对正宗,甚至最细节之处也毫无偏差。

 

九龙饭店 

平均消费:3000卢布

地址:克拉斯诺达尔街69号

 

这里在莫斯科算是很奇怪的地方,所有客人都是中国人。饭店位于柳布利诺区“莫斯科”购物中心旁边,甚至都没有俄文招牌。饭店的名字可以简单得翻译成“九条龙”。你们很难找到这里,但如果找到了,一定会很奇怪,如此豪华昂贵的饭店为什么会开设在这里。

很多中国人在柳布利诺区工作和生活,因此这里总可以找到中国食品和商品。九龙饭店并不面向普通中国人开放,客人定位为中国经理人和生意人。这里是莫斯科最中式的地方,甚至还能提供中国人吃饭时常喜欢唱得卡拉ok。饭店的原材料在俄罗斯根本买不到。菜品口味非常地道,有些肉菜即使在中国也只有最高级厨师才能做好。我想,它肯定可以算是莫斯科所有中餐馆中口味最棒的一家。

北京烤鸭 

平均消费:2500卢布

地址:特维尔大街24/2号

 

这家饭店面向俄罗斯人,因此口味也很适合。我的俄罗斯朋友请我吃饭时,常选择这里,但中国人自己极少来这里吃饭。饭菜还不错,但烤鸭绝对不是经典的“北京烤鸭”。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做得可能更好吃。

“东方小吃”第二层 

平均消费:300卢布

地址:诺沃斯洛博茨卡娅街16号

 

这家餐厅以提供中式快餐为主。事实上,除了菜名,其他方面很难称其为“中式”。不过,在这里吃饭价格不贵,有超过50种菜品可供选择。我喜欢的菜有5-6种,俄罗斯朋友喜欢的种类可能更多一些。餐厅的服务很糟,上杯茶都需要半小时的时间。这简直不是服务,而是一种折磨。好在可以自己动手。

黄河饭店 

华为公司住莫斯科办事处餐厅

平均消费:700卢布

地址:克雷拉茨卡娅街

 

在莫斯科生活的中国人都知道这家餐厅。餐厅不大,隐藏在克雷拉茨卡娅街的居民楼之间。最初只对华为公司的职员开放,之后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店面不大,但饭菜很可口。如果没有熟人带领,很难找到这里。

这家餐厅在过去5年曾3次更名,现在叫做“黄河饭店”。每当有新任华为公司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上任,他就会将餐厅经理换成自己的朋友,而每一位新经理都会将餐厅名称改为自己喜欢的名字。

这家餐厅的熏鱼和烤鱼绝对是美味,许多中国人甚至会穿城而来品尝美食。

来源:《大都市》杂志

作者:塞拉菲姆·奥列汉诺夫(Serafim Orekh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