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作品曾译成俄文

2012年10月11日
【 字号: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因此,莫言也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图中:这是在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为获奖作家莫言(左)颁奖(2011年9月19日摄)。 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图中:这是在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为获奖作家莫言(左)颁奖(2011年9月19日摄)。 图片来源:新华社
http://tsrus.cn/450471

扫一扫

莫言(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写的是一出出发生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传奇”。莫言在他的小说中构造独特的主观感觉世界,天马行空般的叙述,陌生化的处理,塑造神秘超验的对象世界,带有明显的“先锋”色彩。

相关文章 谢尔盖•卢基扬年科:热爱读书是一种智慧 俄罗斯最新文学作品亮相北京书博会 含苞待放:中国作家眼中的俄罗斯新生代文学

迄今为止,莫言著有《红高粱家族》、《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等长篇小说十一部,《透明的红萝卜》、《司令的女人》等中短篇小说一百余部,并有剧作、散文多部;其中许多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德、意、日、西、俄、韩、荷兰、瑞典、挪威、波兰、阿拉伯、越南等多种语言,在国内外文坛上具有广泛影响。莫言和他的作品获得过“联合文学奖”(台湾)、“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法国“Laure Bataillin(儒尔·巴泰庸)外国文学奖”、“法兰西文化艺术骑士勋章”、意大利“NONlNO(诺尼诺)国际文学奖”、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大奖”,香港浸会大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及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等国内外奖项。

瑞典著名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终审评委马悦然评点莫言说:“莫言非常会讲故事,太会讲故事了。他的小说都是很长的。”,“我感觉他写得太多了,他的书有现在的一半厚就更好了。”他还曾亲自对莫言说:“你的小说太长了,你写得太多了”。莫言幽默地回答:“我知道,但是因为我非常会讲故事,只要开始了就讲不完。” 日本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认为,莫言是中国作家中有资格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人选。

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